2023年10月10日

天空之城 Civita di Bagnoregio 交通篇

我雖然也曾在義大利自由行,但看到人家的美美照片,而被吸引想要去天空之城,還真是有點不知死活的(交通較麻煩)。得到幸運之神眷顧,找得「喵爸喵媽玩轉地球」的網誌*,總算有點眉目,依著指引,竟真順利地完成了 白露里治奧 和 奧爾維耶托 的三日兩夜行程,謹在此向喵爸喵媽致敬和感謝啊!
Civita di Bagnoregio 白露里治奧
白露里治奧舊城,又譯巴尼奧雷焦舊城,是位於義大利拉齊奧大區維泰博省的一個山頂小城,屬於巴尼奧雷焦市鎮的郊區,在其東側約 1 公里處。它在羅馬北側約 120公里。 白露里治奧舊城的歷史可以追溯至2500年之前,是一座由伊特魯里亞人創建的村莊  ~ 維基百科 ~
看看網上的美美照,焉能不被吸引住
以上兩圖片均源自網上

要乘火車到天空之城,須先停靠在 Orvieto 奧爾維耶托,所以多會一併遊玩,而事實上,Orvieto 也有多個極頂級的景點很值得一遊。儘管 Orvieto 並非大城市,但鐵路及長途巴士網絡均可以接駁至佛羅倫斯或羅馬,要過來不難。(但需注意火車的班次,可能兩小時或以上才有一班火車)

15/11/2022 我倆大清早從佛羅倫斯乘火車到達 Orvieto ,先把大行李存放在火車站下層附近的餐廳內(每日每件 €10),然後輕裝到䌫車站那邊的巴士站,乘巴士到 Bagnoregio 白露里治奧,車程大約 45分鐘,終點站是 Bagnoregio 白露里治奧鎮 (一個白露里治奧舊城外圍的新小鎮中心) 的公車站,往返 Orvieto 的巴士就在這裡乘搭。最後,還得轉乘接駁專車到天空之城 Civita di Bagnoregio (白露里治奧舊城) 去。


看到這兒是否有點混亂呢!對,地方名字的確有點難弄,但只要你打開 Google map (如上圖),記住左邊是巴士站停靠和旅客中心的新小鎮,而右邊註滿符號的米黃色小山丘才是我們說的天空之城 (舊城) 啊!而中間沒被圈住的綠色符號位置,便是最後接駁專車下車的位置,需要從這兒步行前往通向舊城的長橋!

[1] 乘火車抵達 Orvieto Stazione,先寄存好大件行李

[2] Orvieto 䌫車站旁邊 (圖左) 的巴士站乘公車到Bagnoregio €1.30
回程的時候沒見到公車班次,向店員查詢,他們便告訴我公車的時間,所以不用驚慌。
若等候時間較長的話,我都利用作午餐或 tea time。只管放鬆吧!
公車來往 Orvieto/Bagnoregio 途中的景色也很不俗的

[3] 到達 BAGNOREGIO | Via Garibaldi # f1169 公車站
⬆️往返 Orvieto 的巴士就在這個公車站乘搭
而旅客中心就在下圖的斜對面⬇️
這條街的盡頭,過馬路後,有一像書店的報紙檔小店,可以查詢車班和購買公車票到Orvieto

[4] 從巴士站轉右前行到下圖的旅客中心前 (約120m) 等候接駁專車
專車單程車資為 €1.5、來回 €2,約15分一班,上車購票車程不遠

[5] 但專車的終點站只停在 Caffè Belvedere / Punto Panoramico - Civita di Bagnoregio 天空之城展望台附近 (見上面地圖沒被兩紅圈圍住的綠色符號位置) 還得拖著小行李攀過山坡 (最少600m),才到達那條通往天空之城的高架長橋。
Punto Panoramico - Civita di Bagnoregio 天空之城展望台附近看見的景色
 (留意圖右下角橋下的停車場)

[6] 在踏上長橋之前,有個小櫃檯 Civita di Bagnoregio Ticket 在此收入城門票。 然後走完約 400m 長的架空長橋和斜坡,才正正式式進入舊城!
Civita di Bagnoregio Ticket 
入城費用: €5 , 留宿旅客出示證明免費
看到橋下的停車場嗎?

雖然不算辛苦,但帶著小行李,要走長坡路、長橋、再上陡坡,也並不容易啊!建議在鎮上叫計程車到長橋的停車場或橋頭下車,減免了攀山的路段。



喵爸喵媽玩轉地球的網誌 :
白露里治奧城區內其實就小小的,1 個教堂、2 個紀念品店、3~5 家餐廳、5~6 個房間數不多的民宿,我想這就是小小山城的全部。 大筆的經費挹注下,山城內部維持著最好的樣貌,繞著教堂前最大的廣場轉上一圈,我想這裡絕對有義大利山城所有最美好的樣貌。 淡旺季非常明顯的天空之城,所有城內的餐廳都是有人預訂才會開門營業,可以透過民宿主人預訂,也能自行上網預約,但是一定要預訂才有東西吃,這絕對是來到天空之城一定要先做的事。     *https://kimiyo.tw/civita/?fbclid=IwAR2Zxi0H4tGQSqzhJRzsoAEM7p7tRlKc8V-F_IFSwSJS837N5oO4DkhtOkc


走在高架長橋上,遠遠望見橋末的天空之城,在沒有雲霧襯托下,未見驚艷,但山谷美景,已叫人連聲讚歎,欣喜不已!我人品不夠好,今明兩天都有雨,但仍期盼著明早的日出,如果有雲霧纒繞圍城,多美啊!
可惜事實是殘酷的!翌日早上我冒着雨出去,走到橋頭回望古城,雨霧迷濛,惜雲煙稀淡,未見霧靄繚繞纒城,而且,雨下得越來越大,只好回去!

走往橋頭的時候,還真以為有同道中人😂

能見度差,視野不清

我猜是舊城的唯一運輸交通工具 (也見過私人摩托車)
我回到舊城時,它已完成第一轉工作

離開的時候,難得見到一團霧靄盤踞於山谷中
如果這團霧靄能吹到舊城前便好了😂

好不容易走完長橋,因為即使天氣不佳,還是捨不得不多拍幾張
拍罷此照不久,我倆要找屋簷避雨,
可憐這群一天遊的亞洲遊客,剛巧走到橋中央,進退維谷

此照翻拍自餐廳的掛畫


嘻嘻!嘮叨叨說了一大堆乘車注意事項,又乘機訴苦一番,還放了些可能不受關注的照片,都希望不要太嫌棄啊!至於風景照嘛?很快很快!😜

注意:
剛剛在FB有網友告訴我,他在星期日離開天空之城回 Orvieto,竟然沒有公車,幸得民宿房東仗義送他到Orvieto 。大家要留意啊!

真的有興趣卻又怕煩的話,GetYourGuide 有從羅馬出發的併團一日遊,可作考慮!



2 則留言:

  1. 網上美美的照片,往往要配合天時地利,我都是被這些照片吸引去,但現實還現實,去到美景啊原來是這樣^_<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期盼便有希望!如此美景,總抱僥倖之心呀!😜🤣Amy

      刪除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