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4日

俄羅斯之旅

2006年的暑假,去了一趟俄羅斯。雖曾同是共產國家,但完全與我認識的中國大陸有很大分別,最明顯的,是沒有見到穿補釘破衣裳的窮人,俄羅斯人都穿得很整潔得體。傳聞治安非常差,但我們仍可在大街上走動,到超級市場自由購物,跟著導遊在地鐵站穿來插去,反而沒有在深圳東門的恐怖。不過,嚴寒北方的人,面孔確是冰冷過人,絕對沒有泰國人的熱誠和笑臉;即使語言不通,日本人仍會與你熱情交流,但俄羅斯人!我的經驗,你跟他打招呼、找話題,他絕對沒興趣與你打交道,那份冷漠叫人很不爽。

復活教堂附近有跳蚤市場,這是必買紀念品

柴可夫司基餐館的甜品充滿音樂感 ^^

莫斯科各地鐵站均非常有特色 (這照片我可沒有用魚眼鏡)

到莫斯科看馬戲幾乎是指定動作

不來俄羅斯,還真不知道有東正教的存在,孤陋寡聞的我當然知之不詳

俄羅斯前身是共產國家,當然不乏有代表性的建築、雕塑、銅像...... - 
15金人少女手持該國特產(代表15個加盟共和國)圍著大麥穗的金麥穗噴泉

在戰爭軍事博物館看見的雕像,想起集中營之苦
戰爭軍事博物館內有數幅抵禦納粹入侵的油畫

當年,我已經懂得這樣拍^^
進入夏宮需穿上鞋套以宮內的珍貴文物

沙皇夏宮御花園一景 
到聖彼得堡,遊冬宮(隱士廬博物館)與夏宮亦是指定動作,
裡面的金碧輝煌與豐富收藏都值得一看。

克里姆林宮外的紅色磚牆,紅牆外就是卡斯尼亞廣場,俗稱紅場
史巴加雅塔,又叫救世主塔,是官員入克宫的主要通道
史巴加雅塔的大鐘1852年造,純金指針,報時會奏音樂呢

紅場夜景

在紅場的Gum百貨公司,華麗非常

沒有修讀歷史地理,也沒有宗教信仰的我,不來俄羅斯,還真不曉得有東正教的存在。雖然,當時的導遊很詳細地給我們講解,但我始終攪不清東正教與天主教、基督教的分別和關係。在參觀過幾間東正教教堂後,給我的感覺,是非常莊嚴,卻又帶點神祕而詭異的 (對不起,並非存心冒犯,只是直覺而已)。由于我參加的旅行團,會一併兼遊東正教的「聖地麥加」莎哥斯基金環古城,所以,印象裡,俄羅斯幾乎是十步一教堂,五步一修道院的,舊相片中,亦不乏教堂與修道院的美妙建築,只是真的無法一一記起它的名字。

隨手拍得的美教堂照,它就在市集對面

St. Brasil's Cathedral 聖巴素(東正教)教堂,
共有9個洋葱頭,紀念8個傳統聖節日,最大的代表基督

 復活教堂 Cathedral of the Resurrection
因彼德大帝于此被行刺,故又名血腥教堂

Zargask 莎哥斯基古城

古城謝尔吉耶夫村內

詩莫尓尼修道院 The Smolny Cathedral

也是 聖母升天教堂

 蘇玆達尔Suzdal 的露天木建築博物館(有如置身中世紀村莊)


註:那時候,參觀景點,需購買入場門票外,還得為照相機及錄影機買許可證。


6 則留言:

  1. I like the domed churches in Russia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非常有特色的建築物 ~
    那些娃娃最吸引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些娃娃裡面還有一層一層較小的藏著,有些可以多至十個,真不可小覷。

      刪除
  3. 俄羅斯的建築真令人大開眼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歐洲的建築因較少見,総能叫我目瞠口呆!^^

      刪除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