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2日

越南 北河 少數民族的假日市集

12/5/2013 Bac Ha Sunday Market 北河假日市集 (大量相片已上載至 Sapa少數民族 篇)
美得想要一條


這一天要往相反方向的北河 Bac Ha (即要折返老街 Lao Cai 再去),差不多要三小時的車程,所以7:30am就要集合了。我們幾乎是最後上車的乘客,只能坐在中間通道附加的座位,很不舒服呢!很多乘客是帶同行李、背包登車的,因為他們遊罷 Bac Ha 之後,會留在 Lao Cai 乘當晚的火車離開,昨日同來的四個日本人,也是今天離開 Sapa,而我們則多住一晚。 旅遊小車走著昨天的路下山,空氣由清凉漸轉焗熱,表示已差不多到山腳,抵達 Lao Cai 時,車子先停于一餐廳前,讓乘客休息十餘分鐘,同時卸下所有行李及背包,待回程時才讓客人領回,然後,再乘原車繼續直奔 Bac Ha 去!


導遊是個黑苗族的年青姑娘,英語蠻流利,一直跟車與我們從Sapa齊出發,但並沒有講解什麼的,也沒有在市集裡帶路,只負責約定集合開車的時間,我有幸在某路段上與她同坐,故曾交談,也能仔細地欣賞過她身上漂亮的刺繡,別以為黑衣裳的她們沒瞄頭,那刺繡可不簡單呢!可惜錯過了跟她合照!

其實,我猜無論你在那兒報團,大家都會相聚在一起,因為他們非常環保,車上座位的調動,絕對合乎經濟效益,若非屬同一老板,又怎能如此安排呢!
北河

停車解散的地方,前後都是旅館,不遠處則見一中式牌樓的建築物,這才確証此地的中文名稱是北河。因為沒有人帶領,只好跟著大眾走入市場內,沒有所謂的、或正式的入口,反正是四通八達,即使兜兜轉轉,不外乎是下圖這條大街,或中心的露天熟食檔/販賣場 (露天部份都盡被藍色膠布遮蓋住了),再者,就是斜坡上的牲口販賣場,面積並不算大,可見再下圖。

大街
市集的露天部份都盡被藍色膠布遮蓋住了 賣乾貨
煙草自助餐
有趣
只賣辣椒
賣甘蔗
賣香蕉
賣自釀美酒
土酒可試飲
賣線香



沿著小斜坡而上,還有不少地攤擺賣耕具、刀具、竹籃、掃帚,甚至雞和狗隻。我為了居高臨下好拍一張市集的全景,不惜攀爬梯級登上坡頂,赫見不少牛隻,散落于人群之中,圍觀的人頗多,有遊客,也有「男」人,為甚麼要強調?因為在Sapa,真的很少見一大群男人結集,我猜他們不少該是黑苗族人,只可惜他們沒穿民族服飾。我曾詢問黑苗族女導遊,為甚麼鮮見黑苗族的男人,她支吾其詞的答案是:在家照顧孩子,我反問,在Sapa見到的黑苗族女人,很多不是已帶著小孩嗎?她就無言以對;後來,在下龍灣與其它遊客談及,一遊客轉告他導遊的答案:男人多出鎮外,幹大型基建的工作。

今天在市集內,我比昨天進取多了,因為花苗族女人的服飾實在太漂亮,太入鏡了,我忍不住拍了又拍,實行寧濫勿缺,果然,回來整理照片時,真是大滿足啊 (可參看 Sapa少數民族) !只是,發現眾多人像照片中,只拍得一個女人的笑容,只有一個?! 還有,眾裡尋她,我得遇見娟秀的她,稚嫩的面容,對世事充滿好奇,而只有十五六歲的她,卻已背負孩子,我定睛凝視著她,感受到自己的自由與幸福,但願,她不是我猜想中的景況,她覺得已滿足就好了!下龍灣那位遊客亦轉告我:政府其實有勸喻及教育族人們不要太早婚,但是,他們就是盲目地要承傳這舊有的傳統!

牲口販賣場- 賣牛
牲口販賣場- 賣雞和狗
賣籃子 滿載而歸
遊客離開,作最後努力
不少是熟食檔


其實,合共在市集逗留的時間,只有約一個半小時,還包括午膳時間,但市集內的人和事,實在太豐富了,還想光顧裡面的熟食檔,可是,看了又看,膽子還是太小,再者,中午的驕陽似火,實在忍受不了,坐在膠布蓬下、鍋爐旁邊,吃熱麵、喝熱湯。到最後,熱到支持不了,才肯收起照相機,走到賓館附設的餐廳吃東西,吃甚麽已不緊,最重要是來杯凍飲呢!

離開市集,旅遊車又送我們到附近一條鄉村,參觀一所樣版的少數民族民居,屋子裡的用具都很陳舊 (我注意到特別是爐具),但他們也裝設電視,屋頂的架子,都囤積著過冬的粟米。遊客太多 (不只我們一輛車),擠滿屋子,大家都不好意思逗留,匆匆騰出位置,好讓後來的人入內參觀。屋子外,也有養雞、養馬的地方,還有堆砌的備用木柴,活脫脫的鄉村生活,對于我,不算新鮮,不知道外國人怎麼看!






Lao Cai前,旅遊車停在中、越的關口外,讓乘客下車拍照,外國人聽見隔鄰就是中國,都有點雀躍呢!這關口叫河口,我們被圍欄隔開不能進入,無法在牌坊下,或橋上拍照,只能在圍欄的外圍,河邊的草地上,遠觀此偉大的關口,但見河上的橋道,一架一架滿載的貨車,陸續駛入中國境內,足証貿易關係不錯吧! 離開關口,車子又停在今早卸行李的餐廳休息,而有行李的,認回行李後便可自由活動或離去。我滿以為回Sapa的車子,可以坐寬鬆點,誰知他們將二合為一,車子仍是座無虛席地駛回去。

回到 Sapa,大部份旅客都在湖區附近下車去玩,我倆雖不致疲累如昨日,但仍嫌從湖區步行返酒店稍遠,直至來到那條大街才認得路,我們才從街頭往原路折返,欣賞一下昨早該去的景點 - 小教堂,不過,就錯過了遊覽湖區的機會了,因為我沒想到明天會是最辛苦的一天啊!


傍晚時分的教堂更有燈飾點綴

小教堂的斜對面是個公園,有個友誼紀念碑,但綠色燈光,有點詭異


YAHOO Blog 累積瀏覽  1,096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