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9日

希臘 科孚島 Corfu



科孚島?地理知識貧乏的我,從未聽聞過 ,但在歐洲人心目中,是個極熱門的度假勝地,特別是英國人和義大利人呢。我今趟旅程,注意力都集中在Santorini, Mykonos & Acropolis,甚至Venice身上,其他目的地,只隨意瀏覽了少許資料了事,心裡想,大不了,參加郵輪辦的岸上遊便是,但經過了早幾天的自由遊,找到了莫大樂趣,幾乎否定了第一次郵輪遊後負面的結論,還決定向人大力推介呢!

大清早,船已泊港口,但見岸上十餘輛旅遊車已嚴陣以待,大抵人人想法如我,報旅行團省事,而我們呢,雖手頭資料極少,還是決定自己闖闖。乘Duty Free的接駁車從港口到入境辦事處(見第二幅圖的紅屋),出去後,走不遠便有公車站,但希臘文字有點看不慣,而且資料不足,有點躊躇,加上在辦事處內見有租車公司,價錢亦合理,最重要是能溝通,經考慮後,還是決定租車自駕遊。(港口範圍外也有很多租車公司,但要繞行走很大個圈圈才到,這早上剛下過大雨,生怕還車時下雨的話,便麻煩大了!)


紅屋
拿著郵輪岸上遊的資料,在租車公司給我們的地圖上,只找到一個認識的景點,就是較接近的Achilleion Palace,決定先追隨旅遊車,讓它帶我們遠走,但當然沒如此理想,卻幸運地看見Paleokastritsa的路牌,誤打誤撞下,繞山路來到Monastery of the Virgin Mary,實在是緣份呀!


翻拍自明信片


泊車時,看見已有數旅遊車在此,我猜想,他們是從另一邊登山的,因為剛才在山腳的小海灣擾攘時,根本沒旅遊車經過。修道院早建于十三世紀初,在明信片上得見整座修道院的全貌,瀕臨大海,有著動人心魄的風景,修道院整體非常樸實,有保存得很好的馬賽克,小禮拜堂旁邊,更附設一小博物館,展示著幾百年來珍藏著的宗教畫、聖像、聖器及典籍等,還有個小賣部出售紀念品。我不是教徒,不懂得其價值,但到處的氛圍,很寧靜,很舒服,很適合建茶座呢!說笑而已,只因捨不得離去。 : )




拿著小地圖,沒有GPS,加上今天的狀態很不濟,看著那些希臘文的地名,又有點摸不著頭腦,唯一的概念是下行,向海邊走,好不容易抵達Corfu Town 來到舊城堡,決定先認路回港口,到了港口,又倒不如返船上用午膳,發現港口辦事處那兒擠滿了人,原來有免費wifi,我們飯後也不例外,跟大伙一塊兒在此上網,還花了不少時間,像忘了自己在旅遊,真是!


從港口出來,沿海邊直走,向左拐個大彎,就見到The Old Fortress 老碉堡*,進入城堡前先駛進內街,只見Corfu Town 內到處是餐館、茶座,一樣有鵝卵石鋪成的狹窄街道,我們在鎮內停下車子,踏著鵝卵石道前往新碉堡**,門牌明明說四時才關門的,卻不得其門而入,敗興而回,只好逕直往老碉堡去。只是,這匆匆而過,就沒能好好欣賞和感受這科孚鎮的風情了。(後來才搜得資料,Corfu因為曾長時間被威尼斯共和國統治,故在Corfu幾乎看不見希臘風的建築,還會令你誤以為身在意大利呢!)


新碉堡
本想先前往Achilleion Palace,回頭才參觀老碉堡,但經過的時候,又忍不住停車拍照,反正自駕遊的好處就是可隨時停車。
The Maitland Monument, built to commemorate Sir Thomas Maitland.(就在老碉堡斜對面)


老碉堡座落於科孚舊城區的最東端,凸出在海中如同半島般,三面環海,西面通過一窄橋與 Esplanade 廣場相連,而此橋在以前為吊橋,橋吊起後便與大陸隔斷,以收護城之效,而橋下所謂的護城河,現已成停泊小艇的地方。售票處就在橋的入口處,買票後才可過橋,我們隨意在外面拍些照片,又繼續沿海前行。


看見老碉堡的右邊海旁,有個像風車的物體,又駛過去看看,真的有個大風車在長堤的起點,長堤盡處正正對著老碉堡,拍下上圖,是不是很美呢?


阿奇里斯宮 Achilleion Palace 比較易找,沿途都有路牌指引,上山的路頗曲折,沿途臨海的風景卻很美,該是富人聚居的地段。只是到了皇宮門口,門衛說只剩半小時便要關門(我忘了時間,大約是2pm),唉!同行友人不願意買票入場,只好在門口拍個照,不過我相信,裡面的風景一定很美。據我所得資料,阿奇里斯宮與科孚島同樣命途多舛,數度易主後,現已輾轉成為博物館;另外,占士邦電影系列的 For Your Eyes Only,亦曾在此取景。


失望地從Achilleion Palace離開,向老碉堡方向回去,下山臨海的風景都很美,赫然發覺前面有兩個小島很眼熟,正是Duty Free Shops 派送的那份地圖上的封面照,便停車細意欣賞,較前那一個有路與內陸相連,島上有座像教堂的白色物體,大得佔了整個島,而遠一點那個,也有座白色建築物,卻隱藏于滿島的綠樹間,最顯眼的莫過是那道白色樓梯,搶眼至極,我還以為是那個富人的大宅,回來再查看,始知道它就是有名的老鼠島,即Pontikonisi Island***,其實是一間修道院線片雲遮頂,可惜我拍照的時候未悉其典故,站的位置也取不到最佳角度,不像?So sorry!




嘻嘻,下面三圖在拍的時候並無組合之意,故有高低不平,遠近不一的情況,見諒!


待回到老碉堡的時候,已差不多3pm,我的天呀!原來他是三時關門的,啊!氣死我了!今天碰釘子也夠多了,唉!心灰意冷,反正船要6pm啓航,連喝下午茶的興致也沒有了,就打道回府去。

網上還找到些資料,例如:著名景點有 Lakones-Bella Vista Village, Kanoni 等;在 Old Corfu Town 內可步行前往參觀 the Palace of St. Michael and St. George。 又發覺 Akilalin 的網誌不錯,希臘的資料也豐富,不妨走訪。網上得來資料:
*Old Fortress Site of the original town of Corfu, with battlements and bastions to explore, plus the best view of Corfu Town. Contains a lovely Byzantine Art Museum, plus a top quality Museum Copies shop. Entrance from the Esplanade Square. Open every day except Monday 08.30-15.00
**New Fortress
Built by the Venetians, improved by the British, a stunning work of military engineering. Entrance from Solomos Street. Open every day 10.00-16.00.
***Pontikonisi IslandPontikonisi island is home of the monastery of Pantokrator. The white staircase of the monastery resembles from afar a (mouse) tail. The island got its name from this architectural (perceptual) quirk: Mouse island.

28/11/2012 Sea Day
本來的行程,是在 卡塔科隆 Katakolon 登岸,前往奧運發源地──奧林匹克古城(Olympia Ruin)遺址觀光的,但因風暴關係,郵輪雖已準時到達港口,船長仍決定放棄泊岸,提早離開,以便儘速遠離風暴所及範圍。於是,儘管一早起來,已預備好出發的我們,早餐後,經一番折騰,查問確証後,也只得返回房間,卸下行裝,重新安排節目,好好度過再一個海上的日子!除了吃和睡,做運動之外,又因為我沒付錢上網(很昂貴啊),整理和欣賞拍好的照片,是最佳的kill time遊戲,一天的時間還蠻容易過。到了晚上,雖有風浪,終歸是113,000噸的大郵輪,也只是較平常稍微顛簸。(雖然平白損失了一個景點,因是天氣影響,船公司也沒作任何補償,只是船上的職員可慘了,多添了一個煩忙的工作天呢!而奧林匹克,反正不是我杯中茶,參考資料中也不覺得風景特別,我就不計較了。)


YAHOO Blog 累積瀏覽  1,05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