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9日

媽媽!牛奶打翻了

(摘自互聯網上流傳的故事)
美國有個醫藥發明家,他說,他小時候很喜歡喝牛奶;有一次他打開冰箱,用右手去拿大罐牛奶,結果沒拿穩,手一鬆,就把整罐牛奶打翻了。
當時,那小孩子嚇得呆了。縮在牆角,因為牛奶灑滿廚房的地上,媽媽可能會臭罵他。
可是,當媽媽走過來看到時,竟卻說:「哇,我從來沒有看過如此壯觀牛奶海洋,真的好漂亮哦!」
這小孩聽媽媽這麼一講,突然就不害怕了。

這時,媽媽又對小孩子說:「你好厲害哦,媽咪長這麼大,都沒有看過這麼漂亮的牛奶海洋耶,你願不願意幫媽媽一起把牛奶打掃乾淨?」
後來,媽媽就拿著抹布、清水等用具,帶著兒子一起把廚房打掃一遍,整個廚房也變得乾淨無比,這時,媽媽又把兒子先前打翻的塑膠牛奶罐,裝滿了水,放進冰箱,然後再教他怎麼拿才不會打翻?必須用雙手一起拿,牛奶才不會鬆掉,才不會打翻在地上。
我兒子已經快二歲了,也經常喜歡自己打開冰箱拿飲料喝;萬一有一天,他把飲料、牛奶不小心打翻了.溢流滿地,那我會如何處理呢?我會不會怒氣衝天,大聲罵他:「你那麽笨啊,連牛奶都不會拿穩?」
我在想,我應該不會這樣罵我兒子的,我可能會說:「沒關係、沒關係,你不要過來,也不要踩到牛奶。」然後,就叫我太太過來,把牛奶擦拭乾淨。
哈!我很驚訝,故事中,美國小孩的媽媽不是這樣自己擦拭,而是叫小孩子和她「一起收拾」、「一起承擔」自己不小心做錯的事;而且,還把牛奶重新裝滿水,再教小孩怎麼?,才不會「再次出錯」!正因為這樣,那美國小孩,他後來就「不怕做錯事」,也有信心和勇氣不斷地嚐試、實驗;儘管有時候還是會出錯,但他都學習用「心平氣和」的心來對待,並勇敢地「自我承擔」所做的一切。
心理學家說:「當一個錯誤已經發生、覆水難收時,你發再大的脾氣,也都是於事無補? 大聲責罵小孩,也只是使小孩更害怕、更恐懼而已;而且,憤怒,可能會造成更多的錯喲!但在生活中,當錯誤已是既成的事實時,就必須勇敢面對、勇敢承擔;歇斯底里地發脾氣,不僅使別人遭殃,受害最大的更可能是自己。」
願你讀後有所得著! 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