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8月2日

五漁村 Cinque Terre 預備篇

五漁村又稱為五鄉地,我這個鄉巴即使去過,還是不大懂得 Cinque Terre 的正式讀音!🤣
要去五漁村,最接近的要算 Firenze 或 Genova 。飛佛羅倫斯前後,可考慮一遊;或到熱拿亞乘郵輪出發前後亦可。我這一趟可是專程從羅馬乘火車過來,玩五日四夜,然後會撤到佛羅倫斯去。五日四夜對於某些人可能嫌多,我因對五漁村慕名已久,一心一意要來個慢活遊,幸好如此,老伴染疫也可以多休息些。

其實,我大部份資料源出自「喵爸喵媽玩轉地球」 https://kimiyo.tw/cinque-terre/ 大家不妨也查看一下:
五漁村其實每一個小鎮都不大,小鎮內的路線也很單一,除了必看的七彩房舍與海灣美景以外,其他無數步道與更多不同的觀景角度,就看每個人的腳力可以走多遠了。2011 年,一場洪水毁了有 2,000 年歷史的田園和部份連接城鎮的路線,經過短短一年半,五漁村全面復活,景色更勝從前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圖片來自網上)      
蒙泰羅索阿爾馬雷 Monterosso al Mare
韋爾納扎Vernazza
科爾尼利亞 Corniglia
馬納羅拉 Manarola
里奧馬焦雷 Riomaggiore

以上為五個漁村的分佈圖。有人會用少至一天時間,一口氣遊覧所有漁村,也有人整個夏天留下來,慢慢細賞,視乎個人的假期及荷包的份量。對於五個漁村的資料暫且放下,我反而想先介紹五漁村附近的兩個重要城鎮。

拉斯佩齊亞 La Spezia 
五漁村的海上與陸上交通樞紐,距離五漁村非常近(搭車只要10分鐘),但是住宿與物價便宜了一大截,是個探索五漁村非常方便又便宜的出發點。
真的,我就選擇了先住在 La Spezia 火車站附近,每朝早吃過早餐後,才慢條斯理地乘火車到不同的漁村去。因為出發得晚,會選擇在村內用午膳,然後盡早回到 La Spezia 才用晚餐,這樣便可爭取較早和較多的時間休息。事實也證明,La Spezia 的物價的確較便宜,而用餐的地點也集中,選擇也多。我挺喜歡這個小鎮。

韋內雷港 Portovenere (以下資料均來自網上):
通常被稱為五漁村的第六村,因為交通非常不便,所以通常被捨棄,但如果有充足時間,非常推薦搭乘海上渡輪前往,這裡有著五漁村最美的海岸風光。
五漁村渡輪從拉斯佩齊亞 La Spezia 出發,會停靠五漁村各村落與韋內雷港 Portovenere,可以從海上觀看五漁村美景,絕對是從陸上搭火車無法體會到的樂趣。最特別是還會停靠「陸上交通難以到達的」韋內雷港 (Portovenere),這個美到不行的五漁村第六村,想要前來造訪,可說是搭渡輪才特有的福利。使用的是中型快艇,航班大約 1~1.5小時一班。 票價:單程 5 歐起 (距離越遠越貴),一日票為37歐。
五漁村海上渡輪僅會在每年 4 - 10 月期間行駛 (依天氣每年稍有變化)

以下是我在網上下載得的火車時間表,到埗後亦証實無誤。只怪我選擇的時間不好,剛巧已是旺季結束,沒有渡輪服務,火車班次減少,甚至旅遊季優惠的五漁村咭也沒有了!😂


一般直接在 La Spezia Centrale 火車站內的遊客中心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購買3日券 Cinque terre Card 使用。 官方推出了1-3日的五漁村卡,只要你一天搭乘次數超過三次以上就很划算,費用(未調整前):一日券18.2、兩日券33、三日券47歐元。
可用範圍:La Spezia、五漁村內火車可無限次搭乘,可乘坐前往科爾尼利亞的接駁公車,能自由通行五漁村各步道、車站內廁所均可以免費使用。
不過,每年的旅遊淡季(從 1/11 至 31/3 ) ,漁村內所有行山路線及旅遊步道均會免費開放。未必需要購買五漁村咭,建議每次買一張單程票便好。而兩漁村之間的單程票約 5 歐元。

遊客中心 營業時間:08:00~13:00、13:30~17:00


注意,一日券也還是要打票的

La Spezia 市中心街

網上建議的一天路線次序:Corniglia > Monterosso al Mare  > Riomaggiore > Vernazza >  Manarola

而網上旅行社 如:KLOOK 或 Get Your Guide ,均有從佛羅倫斯出發前往五漁村的一日遊


* 斜體文字乃複制自網上資料😜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