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6月6日

郵輪航程 - ISTANBUL 伊斯坦堡, 土耳其 29-30/10/2022

29/10/2022 Istanbul 伊斯坦堡, 土耳其

船停靠的港口是新建成的 Galataport*,從船停泊的位置,經港務局走到街外,足足要花十五分鐘,挺累人的!但 Galataport 附隨的設施很多,有商場,更有許多露天茶座,最好是甚麼?就是有通訊商發售 sim card。🤣

新建成的 Galataport 好大好大

Port出口的對面便是努斯瑞蒂耶清真寺

因為我的 sim card 沒包括土耳其,昨天已經很不方便,如果在伊斯坦堡再沒有GPS的話,真不知道該如何走動。再加上想早些發佈訊息,不與朋友斷掉連繫,所以,覺得價錢還可接受,便二話不說,雖然我只需要用兩天#,卻買下一張其實可以用兩個月的 20G sim card。😂

船有通知今天是土耳其的國慶日,一來是公眾假期,二來是週末,三來 Galataport 有活動,所以非常熱鬧,真的是人山人海。我看土耳其人早就忘記新冠的存在,這兒戴口罩的人,少之又少,應該是絕無僅有!😜

你猜我們今午結果去了那個景點?

哈哈哈!因為船下午四時才泊岸,早上只好無無聊聊地過,整理一下手機內的相片,記下遊記作網誌等等。上到岸已經4:30 pm,買sim  card又花了點時間,覺得出去實在太趕急了。一來不嚮往土耳其的食物(記得參團時幾乎每餐都吃自助餐),二來又記掛着回覆和連繫親友,便在茶室坐下來,竟消磨了兩個鐘才回船用晚膳。我知道,我知道,你們一定說我很浪費!但我從來不喜歡夜蒲,夜生活根本不適合我,所以,還是早早回船休息更理想!😜

*Galataport Karakoy pier in Istanbul, Turkiye.
#船會在伊斯坦堡停留一晚

* * *


30/10/2022 Istanbul 伊斯坦堡, 土耳其

有了本地 sim card 在手,膽子便壯。因為原先的計劃是從另一個碼頭出發,現在換了Galataport,要使用公共交通的話,便得重新計算。又因為船會于下午四時便離開,今天得儘早出發!

第一站從碼頭出發,需要步行約1 km/16 min前往 Sishane 地鐵站(想不到又要爬坡😅)的前方,乘搭觀光電車*到 Taksim Square 打咭。短短的車程也只有一公里多,又叫獨立大街,現在已儘是餐廳、名店等(若不是時間有限,我會再從 Taksim 走回 Sishane 去)。可能時間尚早,小電車上的乘客不多,人人有座位,不似網上説的擠擁。 網上也稱此段車程需提防扒手,我看此時他們應該未上班吧!😜

陡軌火車站就在小電車站的下方,有售票機可買交通咭

小電車站周圍因國慶而裝飾得好漂亮

今早路面小電車上的乘客不多,人人有座位

到了Taksim Square(Taksim Meydanı)的終站

來到 Taksim,當然順道進入旁邊的 Taksim 清真寺,也是一個不錯的建築,但我摸不到入口😥。行往 Taksim 地鐵站時,發現清真寺在剛水洗過的廣場地上,留下了漂亮的倒影,趕忙拍照,只是技術低劣的我,顧得住倒影,又忘了高高的喚拜塔。😅

Taksim Square的著名雕塑(想起自己上次在伊斯坦堡漫長的一天🤣)

我覺得好美,只惜技術不好

從 Taksim 乘搭地鐵 M2 到 Vezneciler 站 (14 min),再步行 10 min 前往大巴扎。

雖然明知道大巴扎今天關門的機會很大,還是想去碰碰運氣,結果真的不得其門而入,其周邊的商店則有營業,但都是差不多的商品,沒大興趣!

500多年歷史大巴扎 星期日休息

攤販的貨反不及其上層的建築 - 𥦬子吸引我

乘 T1電車到 Sultanahmet 站往地下水宮殿 Yerebatan Sarnıcı

啊!排隊的人龍長得不得了!只好聽從網上的忠告,用 $ 買時間 - 聘用導遊帶領優先進場去。
導遊很好,講解歷史之餘,也顧及我們取景拍照。這是非常推薦的景點
網上資料
地下水宮殿由拜占庭查士丁尼大帝於公元527-565年統治時期所建,作為當時伊斯坦堡市民日常飲用水的來源之一。是拜占庭君士坦丁堡所遺下最令人驚嘆的建築物之一,亦是伊斯坦堡數百個古代地下水庫中最大型的,有336條石柱。如果不想排隊可以多花10歐元請導遊 直接進去加導覽 。 官網門票@190TL=約HK$100

然後準備前往聖索菲亞大教堂及藍廟,由於是假期關係,參觀的人龍一樣長得不得了。老伴認為最精彩的已看過,不打算看清真寺了,便打道回府。(溫馨提示:若要進入清真寺,女士們切記戴頭巾)  時間寬裕了,便乘路面電車前往海濱 Beyazıt - Eminönü,沿加拉塔大橋過海散步回去。😅 

加拉塔大橋

橋上風光

(部份iphone照片已在Face Book發佈,現于網誌上再增添更多照相機的照片^^)


*無論搭乘任何交通工具,均需預先買票。車票可以在車站附近的報攤、小士多或地鐵站內購買。 可以買 Istanbul Transportation Card,一種類似八達通可增值的交通咭,並且幾乎可以搭乘任何交通工具。

我在陡軌火車站的售票機只找到搭乘三次或十次的交通咭,不想為零錢傷腦筋兼要排隊買票,只好忍痛用 90TL 買了一張十次票,也不清楚是否可增值,因為小電車快來了,它的班次比較疏啊!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