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6日

曼谷 火車穿越的菜市場

可以要求你先看看這兩條Youtube短片嗎?

by Mark Wiens 2010  或  by Renegade Travels 2012

有沒有嘖嘖稱奇呢!回想當日我收到電郵,收看此短片時(可惜我自己拍攝那條短片,不夠完美,又不懂剪接),實在驚嘆不已,所以這一次有機會留在曼谷,第一個想去的地方,就是距離曼谷80公里的美功鐵道市場
網上資料:美功鐵路市場 Mae Klong Train Market,一個會被火車穿越的菜市場,本來只是個地道又樸實的菜市場,但因為鐵道的經過和Discovery Channel的報導而逐漸聞名,成為遊客最新、最愛的旅遊景點。
在網上本已找到足夠資料,可以自己乘車前往,卻剛巧在查詢旅行社關于水上市場的行程時,被推介可私人包團,半天內一次過遊覽水上市場及美功鐵路市場(兩景點相距不遠),我們覺得包團的價錢尚可接受,又可免卻週遊眾酒店接客人之苦,遂二人包團,一次過到我想去的兩個地方。接待我們的導遊是Mango先生(真姓名見其名片于頁下),很彬彬有禮,說話適度。我們乘坐由旅行社派來的汽車,先直奔夜功府美功鐵路市場去。

16.9.2014 到了美功,導遊與攤販確認過火車抵達時間,見尚有充裕時間,便在菜市場內外蹓躂,見到有趣或新奇的事物便拍照,想不到收獲甚豐呢,而且效果不錯,挺滿意的!(對,我不害羞,就留意追看咯!)

菜市場內,攤檔就在鐵道兩旁擺賣,高的多用有滑輪的架子放貨物,低的就用籃子、蓆子或盤子乾脆放地上擺賣,有些甚至蓋住了路軌,乾濕貨都有,主要是肉類和海鮮(哎!沒見到活雞呢),蔬菜瓜果和香草,也有賣衣服鞋襪的。由于天氣炎熱,艷陽高掛,攤販都用遮陽布遮擋著,令到整個菜市場幾乎不見天日。在參觀的同時,我們挑選了最佳位置,並且要佔據著有利陣地,因為火車抵達的時間越迫近,菜市場內的遊客也就越聚越多。我和丈夫早商議妥要分工,他拍硬照,我拍短片(因我的相機拍攝短片功能較好),他站在左,我則站在右,希望能把握到這短暫而奇妙的一刻。

人越來越多,氣氛變得緊張,突然間,喇叭傳來幾響琴音,然後是泰文廣播,只見攤販們慢條斯理地將部份貨物收起,再將有滑輪的貨架推離路軌。外地人不知就裡,不住地向車站的相反方向望去,人人在探頭探腦,那情景真的有趣,大量遲來的(或怕死的)遊客更可笑,全塞在車站前面,個個伸頸以待,滑稽又可愛。不一會兒,琴音再次響起,第二次的廣播又在催促,這時候,大家才不情不願地將遮陽的帳篷收起、綁好,將有危險的貨物作最後撒離。我心內嘀咕著,其實他們都有充足時間去收拾的,不似短片中的情景啊(可能是用了快鏡或剪接過)!

此時,火車的鳴笛聲從遠處傳來,本來藏身于各攤檔間的遊客,又再一哄而出,有一些爭取最後機會拍攝清空的路軌或菜市場,有一些則希望拍攝火車到臨的一刻,或與剛到的火車合照,真是險象環生,負責維持秩序的職員喝止的哨子聲此起彼落,就連攤販婦人也按捺不住大聲勸止。火車的鳴笛聲越趨迫近,大家的腎上腺素飈升得更快!眼看著火車頂的燈光出現,半邊身的火車頭在彎位盡頭處,逐漸現身,然後,長長的列車輾過路軌,在我們的身旁約半米飛馳而過(雖然已減速)。奇妙的是,有些攤檔並沒有將擺在地上的貨物撒離,因為火車廂的高度可通過,只要不碰到車輪便平安無事了。更神奇的是,火車一過,人群隨之湧往火車站,我也跟著走,但見前面的攤販迅速架回帳篷,把貨架拉回原位,我忙不迭轉身回頭望,噢!不是吧!太震撼了!菜市場竟已回復得跟剛才一模一樣!(大家若有緣到此,千萬別錯過回頭看這奇妙的一刻啊!)

注意: 其實,眾多的遊客已對菜市場內的攤販及本地人造成不便和困擾,大家切記拍照時勿妨礙人家做生意。火車抵達的前後,要小心攤販撒退及還原快速動作,不要被弄傷啊!

菜市場外車水馬龍

導遊Mango先生很頑皮

這便是美功火車站

市場內乾濕貨品俱全

火車來時,這些貨物和貨架都要向後退
貨架多有滑輪,方便移動
看!貨物都放在路軌上了
  
市場的盡頭,也是火車進入的位置
遊客四面八方而來

廣播後,攤販們開始有所動作
貨架後移,帳篷收起

大量遊客在車站前面,個個伸頸以待;藏身于各攤檔間的遊客也不少
好緊張呀!

來了!來了!
嘩!火車擦身而過

列車過後,帳篷迅即架起

車站內,塞滿了要與火車合照的人群

火車站的售票處和時間表


P.S. 美功(湄公)站是終點站,約十五至二十分鐘後,火車便又再原路軌離開,到時候你可再體驗多一次跟火車擦身而過咯!


前往方法:
在曼谷市內乘 BTS Victory Monument 站,於 Century the Movie Plaza 出口下樓梯左轉,經過7-11的小巷後有前往美功鐵道市場的冷氣小巴,車費約20港元。 需時:約1.5小時
Address: Phet Samut, Mae Klong, Mueang Samut Songkhram, Samut Songkhram 75000

1 則留言: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