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9日

台灣 澎湖 - 自由遊

這一天終于可以不用七點前起牀了!

東海遊往岐頭碼頭那天,認識了計程車司機呂文財先生(Tel. 0932-779486),見他老實,與他議妥價錢,並相約好僱他駕車七小時(台幣2,500)作本島遊,實行極盡逍遙地遊玩這一天,以補償早兩天的辛勞!為甚麼不作自駕遊?計算比較過*,只多付少許便能有私人司機,毋須花時間尋路找景點,也不用照顧泊車的問題,況且住在市區,車子根本用不著一整天,所以寧願舒舒服服地坐在後車廂,充當其大老闆!嘻嘻,一天吧!

吳司機準時地到酒店接我們,我給了他幾個我要去的景點名稱,路線便讓他來拿主意。



首站是白沙鄉中屯村的風車風力園,可惜沒有好天色襯托,風車都嬌媚不起來了。不過,我可還是第一次能與她們如此親近,不知道南丫島上的風車,是否也能讓人如此親近?風不大,但她的轉動聲不少,幻想著大風的時候,會是甚麼情景呢?

站在風車下
穿過跨海大橋到西嶼鄉去,還在橋的兩端都停下來拍照,這個可是澎湖的地標啊(全長五千多公尺,不簡單)!踏上西嶼鄉,直奔小門村鯨魚洞。
附近的村落,有著奇特的間隔,原來這就是澎湖別具特色的擋風牆,稱菜宅
這便是海蝕形成的「鯨魚洞」,可惜我的沒有藍天白雲襯托呀(你看看澎湖出發篇那一幀,美得哩!)

沿路直上坡頂看海去,還可以回望整座跨海大橋,山頂沒有其他遊人,我們在山頂留連良久,拍了不少相片呢!下山後,意猶未盡,順道參觀了小門地質館,讓我見識了許多我沒能見到的景觀,也借拍了不少我沒能拍到的景色,這處更是不收門券,而且短片非常精彩,絕對推介!



古厝是閩南的傳統建築,而二崁這條村子,因得到政府的津貼,維持保存著二十餘棟傳統三合院式古厝原貌,並歡迎遊人參觀,也乘機做點小生意,賣賣杏仁茶、小魚乾、蝦乾、南瓜粿及燒烤串等小吃。古老的書塾丶藥店丶歌館及舊有的園庭擺設、雕花紋飾,更讓龍友們欣喜若狂,忙個不了!

小管是也 學堂 醫館 歌館 這些是舊式蚊香

然後,回到竹灣,吳先生說帶我們到螃蟹博物館,可是停車的地方,卻是兩個巨形神將看守著的大義宮,原來螃蟹博物館就在大義宮的右方,不過吳先生卻說先參觀大義宮的地下室,我便跟著人群從正門的左邊樓梯下去,下面迷宮似的,很多玻璃窗櫥,擺放著很多裝飾的金銀珠寶,我沒感興趣便離開。其實也沒多大興趣看博物館,見時間多著,便只管走走。這兒是要收入場費的,好處是可隨意拍照,標本很多,資料也豐富,還有專人可向你詳細介紹,很多品種我還真的沒見過,確令人大開眼界,例如下圖的兩種花紋蟹,原來毒性極強,吃不得。


而這個哩!你看蟹蓋像不像人臉!其實有更多品種的人面蟹,也有活生生的、怪異又美麗的小蝦小蟹,只是我技術不夠,拍得不好!欠奉了


不愛看!結果在螃蟹館也逗留了幾十分鐘,離開時,覺得該也是用膳時間了,而吳先生原來已用過,那我們便隨便走進大義宮前面的一間小店,叫「廟口小吃店」,卻原來他們沒有菜牌的,有甚麼材料新鮮便煮甚麼,我們不熟悉,只要了湯麪及肉燥飯,老闆娘說絲瓜新鮮,更強調是自家種、沒農藥(看得出很不滿意大陸人的行為),於是便要了盤炒絲瓜,又見鄰桌那尾蒸魚很像樣,又要了一尾,埋單並不貴,而且材料實在鮮美,壞在她們喜放味精!

用餐後便離開西嶼,經跨海大橋重返本島,在走完大橋後立即右轉而下,前往探望保安宮前的通樑古榕,這榕樹已有三百高齡,更有接近百根氣根圍成一處可乘涼的大樹蔭,叫人嘖嘖稱奇!



不打算往澎湖水族館,所以便逕直自島北驅車往島南的山水沙灘,這兒風高浪急,但仍有不少弄潮兒在嬉戲,年輕人最是可愛!




在山水沙灘沒停留太久,便往風櫃洞去。這兒的風景不錯,遍佈像菠蘿包的石英二長岩,菠蘿包,俯拾皆是,哈哈哈!風櫃洞其實是海邊天然形成的海蝕溝,海水不停的拍打,將岩石柱打出一條縫隙,當海水流入溝內時,便順著力量向上衝,彈出點點水花,若流水及風力速度夠大時更會噴出水柱,而且發出像拉風櫃的呼呼聲,因而得名。


我其實已向海邊走得好遠,但還是無法拍得海蝕溝的正面。水柱常不經意的噴出,嚇人一跳!
但人們好像一點兒也不害怕,不怕石滑也不怕水花,擠在水柱溝上!(我怕弄濕照相機,不敢走近)石英二長岩


時間也差不多,便轉回到馬公市區去,吳先生本擬送我們到天后宮,可惜遇上「她」的大翻修,不能進入,只好打道回府,返酒店卸下行裝,稍作休息再出動!(待續)


* 因酒店介紹的租車要NT$2,000(不含油),在外面也打聽過,還竟然只租給台灣駕照者!但澎湖駕機車很普遍,有此駕照的可方便極了!
(呂文財先生比較文靜寡言,若喜熱鬧或欲找資料取經的,可找許貴涵女士,Tel. 0932-846969,NT$3,000 / 8 hrs)


YAHOO Blog 累積瀏覽  590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