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7日

台灣 澎湖 - 南海遊

經酒店代訂,報名參加了往南海的「四島遊」(包括:七美、望安、虎井及桐盤嶼)(約750至800台幣),8 am 便要來到南海遊客中心(鄰近馬公市區)登船前往外島。(其實聯遊船票也可以在碼頭跟船公司直接購買,船票本身就是一個串島旅行團,可選擇兩個、三或四個島聯遊,不包飲食,而且小島上的交通也是未包的。島上交通有兩種,一是自駕電單車(台灣人叫機車,即香港人叫的綿羊仔),二是搭乘有司機的觀光巴士,每一個島的電單車或觀光車都不同收費,大約@100-200台幣,交通可以預訂船票時一起訂,又或在船上向職員要求安排。)


三島合共用了NT$400/人 (桶盤嶼不設島上交通)
我們用這種遊覽船

艙內並沒有坐滿,人們都愛吹海風,寧願坐到船艙外,船頭本有不少人盤踞著,但船開時,浪頭打上來,人們紛紛落荒而逃!船艙內沒有空調也不打緊,最煩人是船上那刺耳的機器噪音。今日的航程次序是直往七美嶼,船程足要兩個多小時,還好今天沒有風浪,我也不管了,乖乖將暈浪丸早早吞下!(會暈船的朋友千萬要注意咯!)



七美嶼
甫抵岸,船未停定,要租機車的朋友們已急不及待地搶灘,我們買導覽巴士票的,便依指示登車上山去。第一個景點就是雙心石滬(停留時間只有20分鐘),停車後,人們都往高處的木欄柵走去,原來從這兒可看見崖下的雙心石滬 - 一種傳統的捕漁陷阱。早上的太陽已好猛,遊人很多,停泊著的「小綿羊」也多,大家爭相憑欄觀望或取景,情人們更非要來個合照不可,我們嗎?老夫老妻,少來了!只恨沒有足夠的時間往海邊去,來個近距離接觸,或許,她本該是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!

七美的碼頭區 雙心石滬

第二次停車處,就是石獅龍埕的風景區。沿石階而下,遠遠已可望見,前方那極像獅子的玄武岩大石塊,蹲伏於崖邊,卻原來從左側望去,龍埕海蝕平台也就在山邊,那凸出水面的皺褶,繪出一幅如龍出水的美圖畫,令人讚嘆不已!石階上,不同的路段,來自不同導覽車的司機分別在講說,遊人絡繹於途,熱鬧至甚,卻仍無損大家觀賞風景的雅興!

龍埕海蝕平台

巨石如獅

接下來,司機在車上介紹了以下兩景點:(1) 像極某名牌的鱷魚標誌,和(2) 見鼻、見咀、見胸和大肚子躺著的望夫石。(不明白為何不能下車觀賞,莫非時間真的如斯緊迫!)

很像呢! 望夫石

最後,車子又在七美人塚的村子前停下,大家只能在指定的地方遙望,導覽車司機雖有小喇叭在手,但都壓低嗓門講解,足見本地人是何其尊敬此七美人了。(此照片是用遠攝鏡拍得的) 七美的旅程便告完結,可惜太趕急了,真捨不得! 哎唷!為甚麼沒有見到「小台灣」,一定是我沒聽懂講解,錯過了! :(



望安
這個導覽車的司機好懶,只在車上用滿口台語腔的普通話說了一遍,說甚麼駛前車子往前面接我們,便讓大家下車自己走,我聽得一頭霧水,只得硬著頭皮往直走,反正沒有人願意領路,不想浪費時間,見景便拍,大概下圖便是曾家古厝吧,至於甚麼呂洞濱腳印...都可能錯過了。然後回到臨海的綠蠵龜展示館(不收門券),已熱得有點暈頭轉向,你看我拍的照片都失平衡了,只入內轉了一圈,又匆匆回到車上。望安的行程告終,接下來是午膳時間,我們在潭門港碼頭旁的餐廳用膳,想不到,遊客區的消費非常合理,值得大讚!

古厝

綠蠵龜展示館


虎井
虎井的導覽車司機更差,竟然只用台語講說,我說聽不懂,這才用普通話補充兩句,更在山頂近指揮所的地方放下我們之後,丟下我們去接另一批客人,回來將那批客人放下才載我們到前面的虎井觀音公園,結果每一次都要我們久候,閒著無聊,只好吃沙冰或雪糕,又或看看蜈蚣制酒,拜拜觀音,往觀音像後面遠眺桶盤嶼的港口,然後又下山再乘船前往最後一個島 - 桶盤嶼。(早知道有這麽多時間,我可以走回頭好好去近觀下圖的柱狀玄武岩了!)

柱狀玄武岩 觀音公園


遠眺桶盤


桶盤嶼
來到桶盤嶼,已接近下午三時半,驕陽猛烈,大伙兒已疲憊不堪,幾乎所有人都躲在碼頭前面的蔭棚下,地方夠大,又只有我們一船人,有的乾脆躺下睡午覺,老伴也不怠慢,急急躺下。只有我和一個年青人向前走,我打著洋傘,也難以抵擋,拍了幾張照片後,也得屈服回到蔭棚下,更遑論登山了(雖然山不高)!就這樣坐著打盹,直至登船回航九公市。

好美的魚乾
柱狀玄武岩

檢討
太貪心了,一日遊四島,天氣熱,太陽又猛,很易中暑,真難為那些年青人駕機車遊島,簡直是乾煎,自問體力不繼,捱不住啊!
個人最愛七美的天然風景,若能駕機車細意漫遊,自選航班回馬公便最理想了!
温馨提示, 夏天太陽猛,防曬必須做好呀,朋友!


YAHOO Blog 累積瀏覽  480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