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8月21日

日本的旅居感想

旅行的時候,有喜歡的地方,總會幻想多留幾天、幾星期或幾個月,好細細體味當地的一切便好了。2024 年 3月,終於可以付諸實行!旅居地選擇了治安良好的日本;亦因曾作多次自駕遊,算是比較熟悉的國度;日本料理非常美味,應付香港胃,適合不過;再加上近來日圓低迷,大大幫了我一把!

感想不是沒有,但可能以偏概全,未必中肯,純屬個人感受而已。而我的所謂「旅居*」,也只不過是在鳥取市居停月餘,然後再到京都留一個月而已。(本想用盡三個月的居留期,無奈老伴怕思鄉)主要的目的,當然是希望用僅有的居停時間,去體會當地人的生活,同時,又不用趕急去跑行程,可以自在悠閑地,盡情享受喜歡的景點。(*雖然,居遊和旅居的意思有分別,但基於易讀和好聽的原因,我仍選擇用旅居這個字詞!)

出發前,當然憧憬着新鮮刺激的新環境,到如今,真要談旅居的體驗,那只不過是主觀願望。原因有二,第一:基本上日本人不太接受陌生人(更何況是外國人),並不容易認識到新朋友,要真正了解當地人的生活,談何容易!第二:旅人始終是旅人,還是以旅遊為主,每日仍會往景點跑,只是腳步放得較慢而已。而且,畢竟只是兩個月餘,我猜逗留時間若再長一點,在地有工作或留學中,能有人胍更佳,這才真能領略旅居的生活體驗。

大家來猜猜,在道之駅買的這兩盆花合共多少錢呢?
兩盆才 ¥300,有多種顏色選擇
我放在廚房,足足擺了四星期

以下兩篇,你應該也會感興趣😜

另外,也將旅居需注意的一些事項(我能記起的),跟大家分享一下吧!

住宿
因為是超過一個月的住宿,當然不會考慮昂貴的酒店。也為了挑食的口胃和省錢,有廚房的獨立民宿單位是我的優先考慮。非常幸運在鳥取和京都都找到相宜又合條件的住宿,當然有美中不足之處,
但已經算是不錯!(例如:將貨就價,京都住宿選了較偏遠的北區,看在省了房錢,便可在交通上濶綽點。不過,結果我還是沒僱用過計程車!)(又因為在鳥取會自駕,所以,業主有提供車位亦非常重要)最不習慣是睡榻榻米,無奈日本的房間都偏小,有睡床的較難找,當然價錢也會不一樣。
還有一點很重要,要確認民宿是否獨立居住,還是有其他住客,又或與業主同屋,除非你不介意!
找 AirBnB 的民宿要多找幾家,見到的房價未為真,因每一個屋主與 AirBnB 有不同收費設定或折扣優惠,一般一星期以上至 28 天內會有特惠價,預訂時才會看見,而且提早訂價錢也會較好。(我訂鳥取的民宿時,最後竟然有 65 折優惠)

出發前注意
1)旅行保險必需買必需買
2)海關見到我報稱的居停日期,雖反應愕然,惟確認後又沒有任何問題。不過,網上建議,最好還是將回程機票、大概的旅遊計劃和移動居住地址等等列印出來。
3)如果有 Debit card 便毋須提取太多現金,但現金還是必需的(入境不可超過100萬日圓),畢竟有些小店仍只收現金;ICOCA 實體咭增值或乘搭公車時均使用現金。並記住開通海外提款功能,確保網上理財功能可在海外運作正常。
4)智能電話預先安裝一些日本適用的程式軟件,例如:翻譯軟件 Voice Tra、交通軟件 GO, Japan Transit 等等 ……
5)在香港的所有帳單最好安排自動轉賬繳付;信箱最好請鄰居或朋友經常清空;等等……

行裝
民宿的設備,基本上跟酒店相同,唯一要注意有沒有洗衣機,至於廚房設備,也得看清楚民宿的說明,用具方面,也未必能盡如你意的。(洗衣液、洗潔精、梘液、洗頭水、沖涼液、厠紙及抹手紙等應該會提供)
去程不妨用盡行李的限額,甚至多帶一個行李箱;多帶點家用品及消耗品,例如:拖鞋、毛巾、慣用的餐具。不妨帶舊的,回程時丟棄也不可惜。食物入境多限制,最好避免。衣服嘛,儘量少帶一點吧!反正你在日本一定會買、買、買!只希望回程時不超重便好!

抵埗 :
1. 在住所安頓後要做的,當然是先了解附近的設施,例如附近的食店、超級市場、便利店、自助洗衣店,甚至銀行或診所(真的攪不懂,可向屋主查詢)。
2. 跟住便要利用 Google map 查看一下住處附近的交通情況,最接近的公共巴士站或地鐵站的位置等(我在京都出行,經常使用的巴士站多達四、五個),要好好記住和利用。
3. 至於垃圾處理,京都和鳥取已經有不同的規定,我也拿捏不準,沒有可分享的方法(幸好屋主都遷就和幫忙)。個人能做到的,是盡量把可回收的塑膠盤、樽和發泡膠盒等先清洗乾淨再收集才丟棄。
4. 參加當地活動是最好的地道體驗!因為不懂日文,我的資訊基本上是來自Facebook 社群。也踴躍參與了鳥取市的麪包祭,京都的多個跳蚤市集等,雖然,當中有不少是外地遊客,但本地人還是主要的,是最親近本地人和有機會互動的地方。
 


最後要提一提:我們既然希望有好的待客之道,自己首要是有好的作客之道!不要失禮自己啊



旅居期間一直平安無事,順利地完成了
景點和想做的事,然後安然回家, 實在感恩! 感恩! 感恩! 🙏🙏


4 則留言:

  1. 我係容容呀 好人一生平安 上天當然眷顧你平安回家 繼續美麗人生去旅行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謝你的美言🙏 祝願大家都有美麗的人生!珍惜當下啊!😜 Amy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不錯,做好作客的自己本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覺得本份如此!感謝認同!🙏 Amy

      刪除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