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8月6日

2024 日本 京都見聞

在京都的最後一天,我找了位司機(網上群組的推介),直接從京都北送到關西機場酒店去。因為薛先生是在日本生活了八年的中國人,可以用普通話交談,一路上,我便將一些積下來的困惑向他請教。他很健談,也真的幫我解惑不少!例如:

1. 他的旅行車泊在住處的對面空間,搬行李有點遠,我建議暫泊在路口這邊,他堅持不肯,寧願幫我們搬行李,他解釋車子不可以停泊在(或擋住)人家門口,因為日本人很敏感,很習慣地立即報警。 記住日本人的禮貌是建立在:「我不麻煩你,你也不要侵犯我的原則上。」

2. 因為他還未結婚,我便追問他有沒有交日本女朋友,中國男生受歡迎不?原來,日本男女交往,消費是AA制(各自負責的),但中國男生一般願意支付女方的費用,所以很受日本女生歡迎。

3. 我又問,現在日本人的大男人主義 還強勢否?他說已經改善不少。

4. 然後,談到日本人的駕駛態度,本來是無懈可擊,完美得很的,無奈這一次的印象,卻有很大的落差,感覺沒以前的禮讓、有禮貌,很急性子和脾氣差了,超速的情況亦多了許多!他承認這確是事實!日本人對很多事情都習慣逆來順受,然後又有五花百門的舒緩方法來抗壓。疫情的三年,大家都捱得好慘,然後而經濟還是未能全面恢復過來,再加上日圓一直貶值,更是雪上加霜,所以,日本人都快壓力爆表,忍不住了!

5. 因為每次去相同的店舖,遇到的員工都不相同,感覺奇怪,便向薛先生提問,是否不夠工作崗位分配給所有人,而要將職位由多個兼職分擔呢?他的答覆是日本老闆都喜歡僱用兼職員工,因為可以省卻不少費用;而另一方面,日本人也愛做兼職,生活上的調度較方便。這個我是將信半疑的。

雖然,以上的未必代表京都,更未必能代表全日本,但算是我旅居鳥取和京都兩月餘的認知吧!😜  好吧!也將一些在京都見到的,跟大家分享一下:

在金閣寺見到這個回收箱,原來舊御守送回這兒


往伏見十石舟那天,乘船後,沿著河道散步及拍照,
在一天橋下見到此情景,究竟是拾荒者,
還是環保人士所為呢?


這照片截圖自一 FB 短片,圖中日本小孩獨自乘搭電車。我也在巴士上及路上見過小孩獨自乘車或回家。很奇怪的現象,即使治安再好,按道理說,還是不會放心讓這麼小的孩子自己獨自走吧!(在電視劇也見過呢)🤔


這標誌好像已經有一段日子了!羨慕!
不知道香港能否施行呢?
乖乖留在這兒吸完煙再走,不做火車頭(邊走邊抽煙


京都的地方珍貴,腳踏車竟然也要付費泊車😅

左邊這收費停車場有四個停車位,而右邊只有三個,
下圖的也只是有六個而已。停車場的收費大多早晚不一樣
日本城市都是地少人多,房子都一間緊貼着一間黏在一起。又因為車主必須有泊車位才能買車,所以民居附近總會多多少少有幾個停車場。在 Google 地圖上看到的停車場標誌,不要以為是商業區的那種多層停車場,這些停車場都只有兩個至十餘個車位而已!我便試過在背割堤附近瘋狂找泊車位😂


京都的巴士(公車)上,電視螢幕除了顯示路線和到站名稱,還有不少公民教育的資訊及提醒乘客需注意的事項,例如:請將背包放前面、讓座給需要者、車停定時才移動腳步…..,都可惜沒有拍下照片😅


京都巴士上的讓座文化非常好。留意到人們上車後,一般年老的都會往前車廂走,而較年輕點的都向後車廂移。前車廂段的座位幾乎都是公公婆婆所佔據,即使是上年紀的,見到更年長的也會起身讓座。我更留意到,若果不太年老的人坐在前面的話,都非常關注剛上車的乘客狀況,若是更有需要,都會立即讓座。我就見過幾次,即使剛得到座位坐下來,下一站又讓座了,根本坐不暖!所以,千萬別到前面找座位,太大壓力了。通常會見到年輕或中年的外國人坐下而不願讓座,理解的!在京都遊玩,鐵腿也會累壞啊!

還有,見上圖的兩個空位置(後面車門正對着),平常椅子多扳下坐了人,我幾乎每次都見到此座位被使用。但有一次,司機突然下車走到後面車門來,坐這些座位的乘客立即起來並移開(可能司機廣播提醒),而司機從車門旁邊取下踏板接駁地面,好讓用輪椅的乘客登車,然後將輪椅泊在那兩椅(已收起)的空位置。我這才知道原來這個位置的特別用途,幸好之前我沒有佔坐過!


上一次來京都,因為住在京都駅前,外出幾乎只利用地鐵。今次住的地方不方便乘地鐵,出入利用巴士。在京都乘巴士算是個菜鳥,撞板自不在話下。
人家教我在四條大宮轉車,我找了兩個車站,都沒有我要乘搭的巴士路線,幸運地在第三個站找到了。更在此車站看到一個告示圖表(見上圖中的 1至9 數目字),才知道「四條大宮」這個車站名字共有九個站頭,分別位於「米」字路上的不同位置!😅


 
城市公車接近表示器
不知道你到巴士站等車的時候,除了查看告示板上列明到此站的各公車編號或名稱、路線表及時刻表外,還有沒有見過上圖的電子告示牌。這個叫做公車接近表示器,名符其實,它會顯示即將到站的公車位置(只會顯示:到站、上一站、上兩個站)。再者,日本的公車真的很守時!😜


上面談及日本人的駕駛態度,我想起以前在日本旅行,特別是在鄉郊,見到婦女們大多是用小綿羊(機車)代步,不過時至今日,遇見小綿羊的機會少之又少,女士們都改為駕駛小房車了。可能是人民生活比前富裕,覺得生命可貴,房車始終比機車安全;又可能是汽車大降價,已經到了非常普及、親民的價錢吧!

圖片只是從網上搜得😜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