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16日

澳洲 藍山 Blue Mountains

因為有朋友剛剛遊過,全程教路,故我倆在網上買了「藍山隨上隨下探索觀光巴士 + 景觀世界暢遊一日套票」*,21.2.2020便大膽地從悉尼中央車站自行乘 "Blue Mountains Line"**火車到Katoomba Station去。不過,事隔僅兩星期,路況已有變,火車中途路段因坍方水浸而需于Springwood轉乘接駁巴士往Katoomba,幸好購票時,火車站的職員非常友好,詳細地給我們解釋如何轉乘,更教我們購買OPAL card省錢。覺得太幸運,在車站買罷早餐,剛好趕到約08:20開出的火車;轉車時依google卻走錯方向,幸好最後仍趕及接駁巴士;約10:00到達Katoomba,順利地在火車站出口的換領處,換得整套Explorer Bus册子(票和地圖)及景觀世界乘車手帶等。然後,在Katoomba再轉乘explorer bus上山,先在第7站下車前往觀賞瀑布去。

悉尼中央車站 Central Station
** 藍山線火車時刻表www.sydneytrains.info/timetables/timetables_by_line.htm?line=bm&dir=2#landingPoint

*Blue Mountains Scenic World Unlimited 1-Day Discovery Pass with Hop-On Hop-Off Explorer Bus Pass - Lyrebird Pass (Bus Pass + Scenic World Pass)
藍山觀光巴士 Explorer Bus :  09:15 - 16:20 ,   每 30 分鐘一班

不太驚豔的Katoomba Falls後,走9分鐘往 Skyway East Station 前往景觀世界


網上資料:
藍山名字的由來,是由於附近一帶有茂密的尤加利樹林,而其樹葉釋出的樹油,與空氣中的細微塵粒交織在一起時,再經陽光照射下,從遠處看像有藍藍的霧氣包圍著,因而得名。從地質學上說,這些並不是山,而是高原,于一億七千萬年前的地殻隆起做成,隨著下面的板塊移動,高原慢慢升高至現時的高度,跟著被河流長期的剖開,再被風和雨侵蝕,形成峭壁、峽谷等許多的自然名勝,於西元2000 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。

所謂景觀世界 Scenic World,就是聚集三種不同的觀光車于同一位置,還附帶了快餐店、紀念品商店和洗手間的旅遊玩樂區。如果你購買了無限次搭乘套票,便可以在藍山國家公園內任意穿梭,盡情地體驗和感受藍山。而我是從對面山的空中纜車東站進入景觀世界的,立即轉乘索道纜車下山去。空中纜車和索道纜車都是個大玻璃車廂,前者是由東至西橫行,還有條透明走道可下望山谷;後者則是從上而斜下至雨林棧道。兩種車廂內,乘客都可以在自由走動追看風景。

空中纜車Skyway - 東西橫行來回
還有條透明走道可下望山谷 (車頂設置鏡子)

景觀世界內的紀念品商店

索道纜車 Cableway - 上下來回至雨林棧道

網上資料:
(1) 空中纜車 (Skyway) : 全程720公尺,360度絕美景色環繞,帶你前往270公尺的高空,從玻璃車廂俯瞰藍山三姐妹、卡頓巴瀑布,以及藍山山谷 。
(2) 索道纜車 (Cableway) : 全長約510公尺,一次可乘載約84名旅客。是觀看三姐妹峰、孤兒岩、隱士峰及卡通巴瀑布的最好選擇。
(3) 森林火車 (Railway) : 全長415公尺,擁有世界上坡度最大(傾斜52度)的叢林礦車,盡覽壯闊的詹姆森山谷。叢林礦車沿著懸崖搭建車道,乘坐過程非常刺激,像過山車般,但俯衝速度相當安全。  (景觀火車不允許嬰兒車或輪椅進入)
(4) 雨林棧道 (Walkway) : 有規劃成十分鐘和半小時行程的景觀步道,可在古老的雨林中漫步,欣賞雨林植物。路途距離最長達到 2.4 公里的雨林棧道,號稱全澳洲最長的非水平棧道,乾爽而不悶熱,而且全為平面,無梯級,因用緩坡取代了梯級,適合全家老少。

下降至雨林棧道,當然要散散步,只是肚皮開始打鼓,便選了最短的路程。經過了礦洞,到了盡頭的叢林礦車站,便不走回頭路,直接乘那陡直的小火車,攀爬回到景觀世界,然後祭五臟去。用套票可以無限次搭乘三種觀光車,以這森林火車我最喜歡,所以,飯後又回去再搭乘了一次,來回即是兩次,即合共三次呢!森林火車原本是供礦場使用的,礦場停運後,改作觀光用途,非常受歡迎。

聽說礦洞𥚃的礦道長達100公里

跟香港太平山的登山纜車一樣陡斜
還有車站的閘門和車廂門一起打開和升起時,非常有趣
森林火車 Railway擁有世界上坡度最大

乘小火車回到景觀世界,再乘空中纜車回到剛才的東站去,這便要跟景觀世界說再見了。然後從這兒起步,沿著 Prince Henry Cliff Walk 步道往東南方的 Echo Point Lookout 回聲岬觀景臺去 (google map顯示全程約1.2km,需時約17分鐘)。其實,整個藍山景區的重點就在三姊妹峰 Three Sisters - 三個地標性的風化沙岩角,所以,無論你身處那兒,視線沒被阻擋的話,只要望向東南方便能見到這三姊妹。

三姐妹峰 - 傳說這塊岩石是由三姐妹轉變而成。隨著太陽角度的變化,岩石表層的顏色也會不斷地改變。每當太陽西下,夕陽的餘暉映照在三姐妹峰上,更增添了夢幻般的色彩。

我們沿途經過 Cliff View Lookout, Wollumai Lookout, Allambie lookout 及 Lady Darley's Lookout,走走停停,賞賞風景,十餘分鐘的路程,我們用了差不多四十餘分鐘,而且要上上落落,也頗累的,不過,常可望見三姊妹,那由遠而近的感覺,又教人精神大振,而且,路上的沙岩地貌,亦叫人欣賞。



Echo Point Lookout 在望矣

 


回聲岬觀景臺算是最接近三姊妹的崖頂平台,下面還有一個較小的平臺

到了回聲岬,只要再走約750m ,便可走到通往三姊妹的 Giant Stairway (很陡的梯階),但我們又熱又累,放棄了!回聲岬附近已是休憩公園、巴士站和遊客中心,遂躲入有空調的遊客中心裡,這兒好大,也有好多商品,尤其道盡藍山特色的燙畫、畫册和照片,琳琅滿目,像博物館一般,值得停留。最後,我們乘16:25pm的觀光巴士欲到 Leura小鎮,不過,司機以改道為由,直接回到Katoomba去,就順水推舟逛逛這個鎮,然而沒發現甚麼好看的。最好笑見到座屋頂標註著18世紀建成的郵政局,正擬進入參觀及買郵票,卻原來已改作雜貨店了!只好提早搭接駁巴士到Springfield Railway Station 轉乘火車回悉尼市中心去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