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26日

清萊 包車一日遊 (下) 廟、廟、廟、廟

(1) 這天在清萊的包車遊,吃午飯的地方原來很近黑廟。與其叫黑廟,實在其正名為黑屋博物館才對。它佔地頗廣,收藏品亦相當多,絕不可小覷,但主人口味獨特,個人感覺不太好,甚至覺得有點毛骨悚然。若撇開收藏品的類別 (有動物骸骨、鹿角、牛角,奇奇怪怪的,甚至陽具模型、標本) 和數量 (真的好多好多,我見到的鹿角用多個房間收藏),黑屋博物館的園區又挺幽美,建築物亦非常漂亮。
網上資料:
黑廟(黑屋博物館)Baandam Museum    http://www.thawan-duchanee.com/
由泰國藝術家Thawan Duchanee所興建,雖然暱稱為黑廟卻非廟,而是一座以地獄與死亡為主題的博物館。館內收藏了來自世界各地,由動物骸骨、標本、獵捕器具等與死亡意象有關的物品與畫作,內容非常豐富,值得花時間好好欣賞。潔白無瑕的白廟,與幽暗沉重的黑廟,同時並稱為天堂與地獄,值得安排在同一天中先後拜訪!
入口處和最大的展館

展品都奇奇怪怪。還有館主自己的自畫像

 
← 好大的蛇,人們還投幣上去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各類動物骸骨都有→

裡面還吊著幾個類似大銅鑼(好響的)的物件,不知意指甚麼

建築物外牆的木雕飾非常漂亮

這三棟屋建築(都是展館)也很好看



(2) 來這間寺廟的原因是基于旅行社推介,同意的原因是它在我們的順路上 (其實也有上Google查過,覺得來也無妨)。這間寺廟其實分別為三間獨立的廟:一間中式的、一間泰式的和一座緬甸佛塔,因為觀音像很搶眼,一般稱其為清萊觀音寺。泰式那一間最不吸引,所以沒進去。緬甸式那間本來也不感興趣,但導遊說裡面的大木佛是世界最大,值得一看。而最值得看的是中式那一間,光是那巨型白觀音已非常搶眼,而座蓮下便是信眾聚集聽道的地方,我碰巧得遇高僧正在講道,因為我捐米,還可以跟高僧合照和接受祝福;從底層可乘升降機(需付費)直上25樓,更可步上一層,而兩層間屬穿透複式設計,滿是美麗的白色雕塑神仙故事,令你如置身仙界,而此仙界正正是位處觀音的頭部,從仙界的窗(即觀音雙眼)還可往下觀望凡間。
網上資料:
Wat Huay Pla Kang   A 3-in-1 temple.  85m high Chinese divinity stature surmounted the area.  Drive with the elevator in the 25/F (in the head of the stature) and enjoy the view and the cement carving work inside the head.  The second temple is a Thai temple and the third is a Myammar pagoda.
坐蓮白觀音

觀音正前方的長樓梯兩旁,更有威武白龍守衞

觀音的頭內美如仙界,到處是神仙、好事

得遇高僧,做好事獲祝福 (大家都不能站著高過大師)

 
從觀音的眼可望見緬甸佛塔,塔的外型亦頗漂亮
裡面有世界最大的木佛

觀音旁是泰廟,這兒看全白色有點像白廟,其實屋頂有顏色(見下圖)
對不起!照片拍得不好,也拍得不多 (因為忙著為導遊擺甫士^^)



(3) 藍廟是今天包車遊的最後一個景點。因為看過其他旅行社的行程,在這兒的逗留時間只有半小時,所以心忖應該沒甚麼好看。不過,我錯了!這藍廟是頗堪欣賞的,相片的拍攝數量是最佳証明。原來藍廟的設計者正是白廟主人的學生,所以同樣是金雕玉砌,美不勝收。雖然廟的外觀並非藍色,但廟裡廟外還是有不少藍色元素,特別是廟的內殿,藍色燈光打在白色大佛身上,有說不出的靜心安神效果。
網上資料:
藍廟   Wat Rong Suea Ten  有別於傳統紅、黃色階,用鮮艷飽和的藍紫色為主色調建成的藍廟。細膩的雕工如同藝術品般綻放著神秘美麗的氛圍,內部供奉的白色佛像,給人平靜安穩的力量。
廟外的巨型神像,威武中帶著詭祕

居然沒拍廟的正面

廟外的雕像都很有看頭

廟內佛殿有種叫人舒心的感覺

廟外的玻璃球可以這樣利用 (導遊教的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