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0日

種族歧視

這個議題,好像有點嚴肅,其實只是有感而發而已!

無可否認,種族歧視這個問題絶對存在,難道你沒有曾經瞧不起「阿燦」(註:當年的窮大陸來客)嗎?現在你沒有討厭那些腰纒萬貫來「鳩嗚」(購物)的土豪嗎?但這絶不純粹因為憎人富貴厭人貧而引起,更大原因是文化差異和不同的生活習慣和態度。

在郵輪上,我發覺無論是職員或侍應,招呼外國人的態度都較熱情,相反,我得到的對待總是較冷淡,甚至不好。我反省過,真的是反省。從小親友便嫌棄我,説我咀巴不夠甜,不及妹妹討人歡喜,這方面我的確較弱,不懂得説門面話,也不懂得噓寒問暖。但觀乎外國人(大部分),在遇到員工時,總有話題與其交談,甚至幽默地引其發笑,而我呢?最多只會說聲早晨、午安之類,你說,你會對誰熱情和更有反應呢! 這個我還不太介意,最起碼,員工們還是會盡本份,例必送上一句"Enjoy your trip"、"Enjoy your meal"之類的祝福語。(不知是我敏感,還是南沙島礁爭議升溫,我總覺得菲律賓員工的態度好有問題!)

一次、兩次、三次,在賣威士忌酒的酒廠和攤位,外國遊客們幾個幾個的圍著取小杯試飲,賣酒人都熱誠地親手奉上,可是每次輪到我們時,他們就好像沒看見我們似的,把小杯放在枱上便算,莫名其妙啊!真有如此巧合!
我又反省,是不是我們有問題呢?應該不是吧,其他外國遊客也只是靠過去伸手便是,打扮嘛!也不寒酸,於是我多疑地猜,會不會是我們香港人,或大陸人、台灣人,太沒規矩,貪心地試了又試卻沒有買,又會不會是我們曾經有人對他們做過甚麼壞事呢?因果循環,報應不爽,黑狗得食,白狗當災啊!

Face Book,經常看見空姐們訴說我們香港人的悪行,甚至認為比大陸人更差勁。事實上,我在日本旅行時,也很怕遇上三五成群的香港人,他們就像在香港的大陸人般,一樣的不守規矩,一樣的高談濶論,旁若無人。有沒有發現,現在到日本,已經很少有試食的機會了。
吾老矣!看著比我年輕的八九十後,總是覺得不對勁,都是六七十年代功利的父母做成,「醜陋的香港人」原來一直傳承下來!唉!再寫下去,恐怕要捱駡了!我並不是要一竹篙打一船人,其實甚麼種族都會有好有壞,我也遇見過很有素質的國內人,同樣也遇過板著臭臉的衰鬼(廣東人叫鬼佬即外國人),自己也認為素質已不差,無奈,中國文字跟方言上都欠缺了一些些,習慣上也少有這種greeting的藝術,難道跟你說:一路好走、吃好你的飯等等...... OK! 玩得開心點!這個還可以吧!

到醜陋的香港人,最近在網上又看到這樣的文章[港人訂日本旅館、料理後No Show、留假地址、掛電話「走數」];就好像在石垣島,也曾經發生過杯葛台灣人租車事件啊!實在有些人的行為操守確有問題,只顧一己私利和方便,不理後果如何有辱國體和引起的壞影響。其實,除非他們、或他們的後人不再前往那些國家,否則,壞影響始終還是會有影響的啊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