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4日

三棟屋博物館

三棟屋博物館的地址是荃灣古屋里二號, 乘車經過總看見其傳統的屋瓦及牆背, 卻又從來不知其正式入口在哪; 常在荃灣混, 竟又從沒打算過去參觀參觀!
24.3.2014這天往綠楊新邨探朋友, 朋友熱情地為我介紹屋苑的設施, 又帶著我遊逛屋苑的綠色地帶, 還說有個私家公園, 果然從屋苑的R座與Q座之間的一條隱密秘道而出(下望就是地鐵車廠範圍), 竟然有一個公園, 簡直令人不敢相信, 又是鬧市中的清流, 是三棟屋公園, 非常的寧靜, 也很少人使用!  公園最偏旁有堵白牆, 原來就是三棟屋博物館的背面, 朋友熱情地帶著我到前門去, 並入內參觀, 細看荃灣今昔的改變, 還坐下細看展館介紹客家人的短片, 真的好有趣, 不看還真不知道呢!


西樓角道 / 古屋里入口

(惠康超市在斜對面) 直上此小斜路轉左 (此排大樹前)
三棟屋正門
大門口還掛著陳「陳氏家祠」四字
但卻被此花牌遮掩著

直入堂內 - 主軸
中庭

祠堂擺放著陳氏先祖神位
通往橫屋的走道
 新與舊
展覽館之一

展覽館之二
你認得嗎

展覽館之三
介紹客家人
可以試戴呢

中間四個獨立屋展館 (每屋都有一廰兩房, 還是複式的^^)
有獨立廚厠
各擺放不同展品

也可以到探險家獵人三棟屋篇」 看更多照片


來自網上資料:
三棟屋是典型的客家圍村,於一七八六年由陳姓客家人建立,陳氏家族於十八世紀中期從廣東移居本港,擇居荃灣,並且填平沿海的土地作耕種之用。三棟屋原先只有三列房舍,由族長陳任盛所建,他的後人先後在村的兩旁及後面加建房子。位於中軸線上的正廳,擺放了陳氏先祖的神位,面向正門,正門石楣上還刻有「陳氏家祠」四字。至二十世紀七十年代,三棟屋仍有人居住,然欠缺維修保養,一九八一年三棟屋被列為法定古蹟並進行修復工程,陳氏族人亦遷出三棟屋,由政府撥地另建三棟屋村安置。一九八七年修繕完成後,成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博物館,供公眾人士參觀,並以介紹陳氏圍村歷史、傳統中國民間風俗、農村生活及傳統中式居庭面貌為主。


開放時間
星期一、星期三至星期日:上午10時至下午6時
逢星期二(公眾假期除外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