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0日

感受廈門


攝于鷺江賓館頂樓餐廳,隔著鷺江,對面便是鼓浪嶼

曾遊過武夷山, 卻從未到過廈門市,雖久聞鼓浪嶼極美,一直無緣拜會,此次,也是因利乘便得順道一遊!

廈門市(包括鼓浪嶼)在滿清時期,已與台灣有非常緊密的關係,在台灣被割給日本前,廈門早已淪為列強共同管治的租界港埠,亦因此奠定了其于金融上、商貿上及航運上的深厚基礎,並從此發達起來。但在二次世界大戰後,廈門光復、解放!亦同時成為了國共的戰場,便開始敗落,甚至衰退至體無完膚,直至八十年代改革開放,被欽定為經濟特區,閩南華僑的資產瞬即大量回歸,再加上中央注資,廈門市迅速大變身,難怪新廈林立,處處見翻新痕跡,新屋苑見華麗,馬路整齊而綠化,人們衣著亦得體,予人極其良好的感覺!而台廈對峙的局面,從以前是兵家重地的胡里山砲台變成為觀光點;廈門市內滿街滿巷是台灣藝人大小S兩姊妹的廣告招牌;土產店賣的儘是台灣土特產,便可見一斑了!

只可惜,古宅大院,儘被共產佔用過,被不懂愛惜的人破壞蹂躪過,被不懂欣賞的人蹧蹋過,造成今天的破落難堪,尤如美人遲暮,我見猶憐!好心疼啊!



YAHOO Blog 累積瀏覽 88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