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5日

印度有感



這幾天在印度的日子,令我改觀之前對印度人的印象。在香港的他們,富的,總像暴發戶般,頤指氣使,高人一等;窮的,而得住公屋者,也好像因是少數族類,而有恃無恐,傲慢無禮。但在印度,因為要糊口,要做生意,對我們遊客的態度,可謂極盡熱情,極盡討好得過了頭;做服務的亦格外奴性,就只為賺取那一點點微薄的打賞。人人就好像是為討你歡心而活,即使遇到修養欠奉的客人,仍能強顏歡笑,這討好人與纏人的能耐,使我這菩薩心腸的心軟鬼,不知不覺間做了魚腩給宰了,還惹來團友們的笑罵!

只是 ...... 我很懷疑他們的價值觀,是否就只建在金錢上,為錢而營營役役,甚而為錢而亡呢?(當然,世界各地很多地方也如是,只是我現今的感受太強烈了!)


當地導遊在離別前問了我們幾個問題,問對印度的印象,問覺得印度有何最亟待改善的地方,我沒有回答,因為我覺得太多了,而且是他們力所不逮的,我實在難以開口,甚而為他們難過。他們的情況,很多方面比起十多年前的中國大陸還不如,人口多是最大問題;階級觀念強而貧富懸殊;教育不全面,即使富人亦沒有公民意識;缺水源而地下水又備受污染;路旁處處盡是垃圾堆積;天然公廁無所不在,致尿臊嗆鼻;再加上自由放任的牛、羊、馬便溺,市容之不堪,簡直是滿目瘡痍,觸目驚心!(當然咯!我還沒有見識過他們的大都會,我可是瞎子摸象,只一知半解,很個人、很直接的印象而矣!)


凡此種種,複雜的宗教問題,龐大開支的民生福利,就真是遙不可及了!不過,也要說說他好的一面,因為國人都有宗教信仰,雖不同,都主導向善,且用重典,故治安還不錯,誠如領隊言:他們偷呃拐騙,不為也,純想多賺而已矣!還有,對愛購物的朋友,也是天堂般,因物價低廉,可以買個不亦樂乎也!


YAHOO Blog 累積瀏覽  124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