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9日

Ampel 清真寺

因為是旅遊旺季,在安排前往Borobudur婆羅浮屠的計算上,出了很多問題,無論交通費與酒店都大漲價,甚者,預訂的日期都提前了,只好擱置不再想了!
經過的有趣建築物

悠閒的時間格外漫長,靜極思動,終按捺不住,自己在網上找街道圖,簡單繪製了有用部份(主要讓自己能辨別方向),寫上舊城區幾個景點的英文拼音,要了部計程車(註一),便往舊城區駛去,首先在Jembatan Merah停下。在資料上 Jembatan Merah是景點「紅橋」,但事實上,計程車司機把我停在一個叫Jembatan Merah的大商場,害我圍著商場轉了一圈去找我的「紅橋」,幸好傻人有傻福,當我走進商場內欲作居高臨下式搜尋時,發現了River Kalimas,二話不說,隔著玻璃先拍個照。

Kalimas河

在商場團團轉時,發現了這所阿拉伯式的店子(相信阿拉伯區近在咫尺)


橋難找的原因是:(1) 我以為 Kalimas River 很闊 (看見窄窄的河道,我怕誤認作旁邊的人工運河呢) (2) 想像中以為紅橋很宏偉,卻原來只是街頭一條欄杆漆上紅色的小橋而已,難怪我走漏了眼,原來她就在我下車的左前方不遠!



紅橋上被幾輛人力車(註二) 打橫攔阻著行人道,就更難取景了!在橋上已看見Kya Kya 的雙龍牌坊,我想從這兒進去該是唐人街了吧!街上很繁忙,有貨車、房車、摩托車,更多的是半邊坐人、半邊載貨的人力車,馬路兩旁還停泊了各種車子,熙來攘往的,好不熱鬧!惟觀乎兩旁的商店,都有很舊的感覺,但我卻未能肯定這是不是唐人街!



一直走至街的盡頭,又有一個雙龍牌坊(河道就在下圖的右邊),試問過街上幾個路人,都無人能聽懂"China Town"這個詞,只好放棄改問"Ampel Mosque",剛好有一位先生看得懂我寫的拼音"Mesjid Ampel",指示我從牌坊出來走左拐的街道過去就是了(即跟隨著河道)。



這條街道很奇怪,河道邊都有一攤一攤的大包包,最初的幾攤很髒,看來像是環保回收的,但後面的又似乎太整齊了,而且那些紙箱也未免太乾淨,猜不透!直至走完整條街,左面便有一西式牌樓,寫著 "Sunan Ampel",下面還有一小牌子,指示前行600米便是,我看見那圓頂上的藍天白雲,十分好看,於是便用這來襯托那圓頂上的新月徽。



沿街一直有許多支路可通往清真寺外的市集,但不敢貿然造次,直至見到很多人、攤販及人力車聚集的這個門口,才肯走進去。但這該不是阿拉伯市集,只是一條短街,攤販在民居的樓下舖做生意,有些甚至擺賣至街上,致街道越見狹窄。



短街的盡頭見清真寺,但並非大門入口,我沿著寺外的欄柵走,見門廊頗漂亮,便讓照相機越過欄柵拍一張,才見有信徒在長廊上修讀背誦經文,便不擬打擾,也見信眾躺在廊上納涼或小睡,也不敢舉起照相機,更遑論拍攝那淨洗的地方了 (那淨洗亭是圓型的,很難偷拍,而且我掛著照相機,早已有被監視的感覺了!)。走至停車場,本擬找出口離去,偏偏好心人給我指路,反而領我進入了清真寺的範圍。



奇怪這也不是正式的入口,只見小小的墓園,及很多的出入口,無法明白怎樣走,但見人來人往,穿來插去,弄得我好糊塗,正迷惘間,見有五個大水缸,正想拍照,人群卻好像跟我作對似的,突然從四方八面湧出來往水缸喝水。



我避開人群,見很多人脫鞋從水缸牆後的院子進去,已將屆五時,該快到祈拜的時間,所以人潮湧現,自己既不是朝聖者,不便進內,便往旁邊另一門去,在穿過門樓後,竟看見左方好大、好長、好深的一個類似祈禱室的地方,那燈光、那氣氛,及那室內樑柱描成的線條,像個凝住的空間,我快快按下快門,沒想到因而取不好水平,歪歪的,反而令我聯想: 這是個在動的時光隧道嗎?



人群已將我簇擁出院子,是女人結集祈禱的室外院落,地面也鋪了大理石供跪拜,所以,女人在登級前,都將鞋子(幾乎全是拖鞋)放在石級下,好一幅奇觀,也從而得知人數之多了 (注意!祈拜還沒開始呢!)



人愈來愈多,眼看祈拜即將開始,便又悄然退去,回到剛才那小墓園,問路後,才知道水缸斜對面便是出口,而此出口其實就是阿拉伯市集,長而窄的一條直巷子,橫支都可通到外面去(該是我不敢進去的那些路口吧),賣的都是很眼熟的物品(因剛去過摩洛哥及土耳其的市集),有棗子、香水、穆斯林帽子、衣飾、宗教用品等等。沒有解荷包,因為貨式並不特別精美吸引,連數碼照相機的電池也省下,因為心裏只有菲斯市集及什馬廣場的美麗畫面,這裏的規模與內容都無法比擬 (恕我直話直說咯)!

路過的另一回教廟

註一 : (a)本地的計程車很便宜, Rp5,000起錶(約少于HK$5), 泗水市區也不遠, 每次都不用HK$25, 我想就算直奔港口(最北方), 該也不超過HK$50 (b) 計程車要選有meter的, 最好是亮藍色車身的Blue Bird 集團的車 (c) 計程車'的車頂有"TAKSI"字樣的燈箱
註二: 從我下車的一刻, 直至我步離清真寺, 每一輛經過的人力車, 車伕都向我招手問要車否


YAHOO Blog 累積瀏覽  187



1 則留言: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