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30日

再、再、再再會東平洲

第一次往東平洲是 2003 年的事,那次是隨團出發的;第二次是 2014 年跟旅行認識的朋友一起自由行的;第三次,4.9.2021 因為疫情關係,不能外遊,遂參加了一個本地遊的旅行團* 到來,節目倒是挺豐富的,玩足了一整天,費用約@$300,已包括馬料水來回東平洲船費及平洲午餐,算是超值。然後,覺得意猶未盡,也抵受不了東平洲的美色,6.10.2021 又跟好友相約再來,這一次自己在網上訂船票,自己前往坪洲士多 租借儲物柜、浮潛用具等,自己點菜吃海鮮,自己控制時間盡情嬉水,玩個不亦樂乎!爽!

*【週末好去處浮潛體驗 + 東平洲世界地質公園一日遊

馬料水碼頭

到了馬料水碼頭,因為是參團的關係,自有安排(也要排隊的)登船,航程約需一個半小時。4.9.2021 是星期六,不少人前來露營,故人龍排至公共廁所,需加班船才得疏度。幸好上岸後,人群各散東西,聚在士多的就只有我們這團40餘人和一小眾而已。

今天天氣不錯,雲雖多,但沒下雨

船泊碼頭
← 方走前往坪洲士多

沿小路走好了,因岸邊岩石向一方傾斜,更殘留潮水,不好走

到了士多,團友被分成兩組,一組先玩浮潛後行山,而另一組則先行山後浮潛。我們是先玩水的一批,換好衣服,先往工作人員處領取浮潛面具及救生衣,然後隨教練到海灘學習浮潛及穿救生衣的正確方法,之後便可鑽進水裏探索尋寶去,教練會一直陪伴住一眾團友,除非你自己離開自由活動。在東平洲的水域,視野尚可以,若有陽光照射會更好。我倒算幸運,遇過很多尾小魚,還在硬珊瑚堆中見到長刺海膽。不過,海灘雖然是沙底,但遍佈非常多石塊或硬珊瑚,玩水宜穿浮潛鞋或布鞋,也宜穿長褲保護雙腳。 

水上活動完畢,便是午飯時間,待我們梳洗完,行山的團友也回來了。午餐主要是炒粉麵,還有魚蛋、油菜及炸魷魚,做得非常出色,好味!

提供浮潛裝備 (包括面罩式面鏡、救生衣) 借用

飯後,已嬉水的我們在綠色假期導賞員帶領下,展開島上的自然探索之旅,目標先是斬頸洲,然後折返再前往龍落水。沿途發現不少生物及植物,導賞員會一一為大家詳細講述及解說,聽得大家頓生興趣。

要到斬頸洲,需在此下降至沙灘,然後往右後方走便可到達斬頸洲釣魚區

非常漂亮



就是通往斬頸洲釣魚區的這兩道峭壁,因而得名

釣魚區部份石上長了海藻,煞是好看
石面上的小點點,令我想起四國龍串海岸的「蛙の千匹連」^^

遊罷斬頸洲,原路折回山路上,經過返碼頭的三岔口,從另一方向前行至龍落水。走山路的時候,由于在密林內,沒有風景,也有點焗熱;可是出到海邊,熱情的太陽幾乎把我溶掉。沒有蔭蔽之地,匆匆拍過幾張照片,便速速返回士多去,為了那消暑的刨冰,原本疲累的腳步變得飛快!



龍落水的岩石真的很像翼龍的背鰭

回程往碼頭的路上,夕陽把海邊的頁岩染得顏色獨特

大家都怕曬,不肯在長廊上排隊,正好成就這圖




6.10.2021 帶同帳篷到海邊,浮潛上水可休息,休息過後又再下水,輕輕鬆鬆,悠閒寫意,不用像上一次隨團那麼緊湊。這天浮潛,還遇到錢幣水母,長見識啊! (因為團隊的教練就在旁邊,所以也學會^^)    東平洲是個好地方,島上岩石形狀與紋理都美不勝收,沒去過一定要去一趟,無論上山下海保證滿載而歸。
美麗的東平洲 

網友Eric寫關于東平洲的網誌非常詳盡,圖片亦非常精彩,值得一看!

三平一奇東平洲 (上)

三平一奇東平洲 (下)




溫馨提示:
1) 大學火車站距離碼頭步程約需15分鐘
2) 航班只在星期六、日及假期服務,每日只有早晚兩班,要注意時間
3) 航程中,本港電話訊號已漸趨微弱,慎防電話自動改為漫遊模式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