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1日

誠信的故事

一位內地高考生的滿分文章,內容很有意思  

話說「誠信」被那個「聰明」的年輕人投棄到水裏以後,
他拚命地游着,最後到了一個小島上。 誠信就躺在沙灘上休息,
心裏計劃着等待哪位路過的朋友允許他搭船,救他一命。
突然,誠信聽到遠處傳來一陣陣歡樂輕鬆的音樂。
他於是馬上站起來,向着音樂傳來的方向望去,
他看見一隻小船正向這邊駛來。

船上有面小旗,上面寫着「快樂」二字,原來是快樂的小船。
誠信忙喊道:「快樂,快樂,我是誠信,你拉我回岸可以嗎?」 
快樂一聽,笑着對誠信說,「不行,不行,我一有了誠信就不快樂了,
你看這社會上有多少人因說實話而不快樂,對不起,我無能為力。」
說罷,快樂走了。 

過了一會兒「地位」來了,誠信忙喊道:「地位,地位,我是誠信,

我想搭你的船回家可以嗎?」 地位忙把船划遠了,回頭對誠信說:
「不行,不行,誠信可不能搭我的船,我的地位來得不易啊!
有了你這個誠信我豈不倒霉?並且連地位也難以保住啊!」

誠信很失望地看着地位的背影,眼裏充滿了不解和疑惑,
他又等下去。 隨着一片有節奏的卻不和諧的聲音傳來,
「競爭」們乘着小船來了,誠信喊道:
「競爭,競爭,我能不能搭你的小船一程?」
競爭們問道:「你是誰,你能給我們多少好處?」
誠信不想說,怕說了又沒有人理,但誠信畢竟是誠信,他說:「我是誠信 ......」。 
「你是誠信!啊! 你這不是存心給我們添麻煩嗎?
如今競爭這麼激烈,我們不正當競爭怎敢要你誠信?」
言罷,揚長而去。 

正當誠信感到近乎絕望的時候,一個慈祥的聲音從遠處傳來:

「孩子,上船吧!」 一個白髮蒼蒼的老者在船上掌着舵道:「我是『時間老人』。」
「那您為什麼要救我呢?」

老人微笑着說:「只有時間才知道誠信有多麼重要

在回去的路上,時間老人指着因翻船而落水的

「快樂」、 「地位」、 「競爭」, 意味深長地說道:
沒有誠信,快樂不長久,地位是虛假的,競爭也是失敗的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一篇很好的文章!金融圈內和外的人均需有高度的誠信呀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