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1日

十分。平溪。菁桐

平溪線,真是久聞其名,無論旅遊雜誌、電視節目或網誌,都看過不少,但踏實地在瑞芳站登上往菁桐方向的平溪線火車,那感覺蠻特別的,人好像變得溫文起來,因為要裝作偽文青啊!台灣交通部觀光局+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還編辦了一本「平溪小旅行手冊」,資料非常豐富,不妨細看。另外,我會從小旅行手冊中節錄摘要(用斜體顯示)在此作介紹。

我住在南港,離台北市中心稍遠,但也挺方便。先乘車到達瑞芳站,購買「平溪線的 一日週遊劵」(NT80) (不設預售),便可以一天內在平溪線上各火車站間無限次上落,不過所有景點是不可能一天內全玩的,大家就不要貪心,揀精選的好了。像我,不想太趕急,只選了三個站:十分、平溪和菁桐。

8.4.2017
瑞芳   (乘搭10:03火車前往十分站)
在瑞芳站外看見,都說台灣跟日本很相似


十分   (約10:37到達) (再乘搭13:47火車前往平溪站)
十分車站是平溪線鐵道的中間點,月台間沒有天橋或地下隧道, 必須穿越路軌才能互通。鄰近十分瀑布的鐵道旁有觀瀑吊橋, 可於吊橋上觀賞列車經過。平溪礦業開發最早,也是規模最大的聚落就是十分,這裡也是天燈的發源地,不像傳統老街以舊建築來吸引遊客,這裡主要的特色在於全台獨一無二「火車門前過」的獨特鐵道樣貌。現在街道兩側有許多天燈工藝品店及販售「十分幸福」明信片的店家,讓老街依然保有新的生命力。   

月台間沒有天橋或地下隧道, 必須穿越路軌才能互通

靜安吊橋

許多遊客在火車站前的路軌上放天燈,很是熱鬧,看人家放天燈也挺有趣

在十分瀑布步道前的露天茶座喝茶時,遇見火車旁邊

進入瀑布步道後,可不同角度觀賞瀑布

到了瀑布頂,還可以看見此場景

觀瀑吊橋觀賞列車在隔鄰的鐵道橋經過

榕樹下米粉湯 - 三碟都很好吃


平溪   (約13:59到達) (再乘搭15:01火車前往菁桐站)
整個平溪鎮,仍保留着日治時期留下的建築。加上觀光局大力推動「平溪天燈節」, 確實強化了平溪「天燈小鎮」的形象, 在2008年被美國旅遊頻道Discovery評為「世界第二大節慶嘉年華」,2013年全球最大旅遊出版公司Fodor's列為「全球14大此生必遊的經典節慶」,同年美國CNN新聞網甚至評選為「世界上52件最值得參與的年度新鮮事」。2016年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推薦為「全球十大冬季最佳旅遊首選」,徹底打開國際知名度。平溪老街沿山坡而建,狹窄的石板路上保存傳統長條式街屋,房子以兩層樓的古式建築為主,至今依舊散發濃濃古意。
放天燈,很好玩

  到了坡頂的郵局,不願再攀爬了


菁桐   (約15:03到達) (再乘搭16:15火車返回瑞芳站)
菁桐車站 建於1929年,至今已有87年歷史的菁桐車站,為少數典型木造車站,是平溪線鐵道的終點站。2001年曾被列為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,現為新北市市定古蹟。古色古香的木造車站,滿佈青苔的屋頂,站內保存陳設的台鐵舊文物,以及周邊的運煤台車道、日式宿舍等礦業遺跡,經常吸引不少鐵道迷前往拍照留念。   菁桐老街 - 礦坑聚落的西門町建於臺灣日治時期的1937年,當年是繁華的煤礦聚落,全長約百來公尺,極盛時期可比今日的西門町,號稱「菁桐坑銀座」。西元1975年,石底煤礦收坑後,菁桐老街便逐漸沒落。如今轉型為觀光老街,附近有臺灣歷史百景的菁桐火車站—80年歷史的木造站房;穿梭老街巷弄,彷彿走進時光隧道,因此吸引多部戲劇在此拍攝。



運煤高腳樓


天燈內並不是放洋燭或臘,而是幾張上了臘的黃色紙錢(符?)

這就是天燈派出所

天燈派出所前有個描述採煤礦的石雕


掛滿了祈福竹筒的通道
我跟這女人一樣給迷住了

通道的延伸仍是祈願竹筒,小邊跑邊撥弄竹筒起悅耳撞擊


要寫平溪線的旅程有點艱難,因為實在有太多網友寫過,唯一可以補充的,恐怕只有自己一點點的感受:
十分是我逗留得最長時間的一個站,因為從車站前往十分瀑布步道風景區,需要些步程,加上在此用午膳,吃了一頓很不錯的地道食物,慢慢走、慢慢吃,悠然自得,很不錯!
我的路徑:車站→靜安吊橋老街觀光大橋喝茶十分瀑布步道風景區觀瀑吊橋→(乘計程車省腳力)車站午餐
到了平溪,在車站附近的天燈店放天燈,很好玩的體驗,而且老板娘很專業,為我倆拍下不少放天燈的精彩照片,逗得我倆開心不已。離開車站行到老街,見到陡坡便腳軟,只隨意在附近逛逛。見到頗多老式店舖(主要還是天燈店),和特色小食攤,不過肚子已填滿,便無意欲掃街。又遇到一紀念品店,店前還有個黃色幸福大郵筒,急忙買明信片、郵票,匆匆寫好寄回家。
緊接著下一班火車到菁桐,指定景點是車站前的運煤高腳樓和天燈派出所,不過又覺得不太吸引。本來想到鐵道咖啡觀景台去,但要上山坡便又打住,改到車站後面去。經過一條從頭到尾掛滿了祈福竹筒的通道,陽光從棚頂灑下,從竹筒間漏出,美得叫人目眩,叫我的傻瓜相機停不住,要看啊!我也隨俗地掛了一個祈願竹筒才離開。至于鐵道文物館和煤礦紀念公園都沒有去,因為已頗累,不想再多留一小時等下一班火車,便急著回去!
回程火車上很多乘客,中途站幾乎都只有上、沒有下。我倆幸運地搶到座位,又熱又累,倦得打睏,不得不自嘆吾老矣! ; 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的留言,是對我的支持!感謝!